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签名面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2 南方都市报

  世道人心

  □陈傻子

  大街上时不时会遇到有许多人围观的全民签名的场面:在长长的白布上面,人人手持一枝笔,还有的捋着袖子,潇洒地龙飞凤舞,这时候,必定有若干照相机和摄像机在旁边
候着,签名人的心情此刻也必定是非常爽的。似乎是在没有英雄的年代,做了一次英雄。

  但有的签名就未必是这样了,我最近就遇到过一次。

  我原来大学里的有些同事,因为一些经济上补贴的事情,写了封信给领导,准备让大家签名后再寄出去,本意是签名的人多了,上面才会更重视,问题解决起来才会快。信写得合情合理,理由也非常充分,完全是正当要求,我第一个把名字签在了前面,大大方方,清清楚楚。但有些人的签名让我看出了他们非常微妙的心理活动。

  有几个人笔走龙蛇,签下的名字我们旁边没有一个人认识;还有一些人签名的时候,前面空了一大段,他非要往后面签。我们跟他说,前面空了一大段太难看,他们讪讪地笑说,让后面的人签前面,让后面的人签前面。

  最有意思的是,签名前大家议论的时候,有几个人激情澎湃豪气干云,把我们的血都燃烧得火热,但临签名的时候,他们的手软了。如果你没经历过这个完整的场面,你简直不相信,这前后会是同一个人。

  本来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签名,也是不会有任何风险的行为,但却偏偏出现了上面几种人在签名时的表现。和大街上全民签名的行为相比,那一个是有关部门组织的,这一个是民间自发的,但心态却是如此不同。名虽然是签下去了,但身体的深处还是有一种恐惧和担忧,这种恐惧和担忧是若干年来形成和积淀的,不是旁边人说几句没事就能轻易驱逐掉的。

  是什么让我们自觉不自觉地规避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