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骂成名天下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3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45年,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王昆仑语惊四座,指责国民党当局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并要求就第十军军长方先觉死而复生、俘而获释事
件澄清真相。当时不在场的蒋介石,得知王昆仑竟敢在大会上发难,大为恼火,第二天,他在会场上拍案大骂王昆仑“吃着国民党的饭,在家里却暗通共产党”。骂了几十分钟仍余怒未消。蒋在台上骂,有人在台下鼓噪:“拉出去,枪决他……枪毙!枪毙!”不过蒋在骂过之后,也没有怎么样。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对王昆仑表示同情,作诗一首:“十年中委无人问,一骂成名天下知。”

  王昆仑1922年加入

国民党,当他在1935年秋天被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以及立法院立法委员时,他秘密加入共产党已有两年。1941年夏天,他和许宝驹、邓初民、屈武、郭春涛、阎宝航、侯外庐、阳翰笙、王炳南等十八人秘密成立“中国民族大众同盟”,一年后改名“中国民主革命同盟”,历史上称为“小民革”(以别于李济深、宋庆龄他们的“民革”),实际上是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成员发展到200多人,参加的人中包括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在国民党内担任较为高层幕僚而对蒋介石不满的人,以后也有文化教育界、知识界的一些知名人士参加进来,如梁希、涂长望、许宝騄、潘菽、俞平伯等。在秘密的“小民革”下面还有一个秘密的青年组织——“中国民主实践社”,一环套着一环。

  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在红岩村约见了王昆仑、许宝驹、屈武,并招待晚餐,谈了一个通宵,事后,

周恩来几次提到,毛泽东认为在重庆谈得最相得的是“小民革”的朋友,觉得他们“在政策方面最容易说得通”。王昆仑确实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他领导的“小民革”在国民党体制内展开秘密工作,包括在立法院、有些军事要害机关中,而蒋介石们一直没有发觉。

  1949年9月,完成了历史使命的“小民革”寿终正寝、受命解散,王昆仑以后成为红学家,留下了一本《红楼梦人物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