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学友护嗓无方演出靠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22 每日新报

  经过台北“失声”事件之后,张学友又一次抖擞精神在南宁的民歌广场用自己的完美声线倾倒了现场观众,为明年 1月 7日《雪狼湖》的北京谢幕演出进行了热身。针对自己精心打造的创意音乐剧《雪狼湖》和主演的电影《如果·爱》,学友侃侃而谈。

  影帝也曾当

  见到记者,学友关注的不是《雪狼湖》的情况,而是《如果·爱》的市场反响。“《如果·爱》你看了吗?票房怎么样?”当记者告知《如果·爱》的票房火爆、好评如潮后,学友又开始询问起了《无极》《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的情况,难道学友要将事业的重心转向影视表演?“其实我是替好朋友陈可辛询问《如果·爱》的票房,和这么多优秀的影片同一档期上映,陈可辛非常担心自己的作品能否受欢迎。公映前陈导的心一直悬着,他经常和我开玩笑说:‘如果电影的反响不好,我真的要自杀了。’现在好了,观众终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拯救了一位不可多得的优秀导演。”

  谈起自己在《如果·爱》中的表演,学友表示基本满意。这位被公认的好演员却一直没有享受过“影帝”的殊荣,最多将“最佳男配角”奖杯揽在怀中的他曾表示自己没有“影帝”的命。对此,学友脸上闪过了一丝孩子气:“其实我当过影帝,《男人四十》让我拿到了第一个‘最佳男主角奖’,只是那个电影节有点不为人知———是印度的某个电影节,名字我记不清了。”当记者说学友在《如果·爱》中的导演形象够酷时,学友一语道破了他不愿意当导演的原因:“我可不愿意像陈可辛那样,因为现在的导演不但要导戏,还要兼顾很多我不愿意面对的事情,比如要当‘公关先生’。我是纯粹的人,要我面对戏剧之外的东西不太可能。”

  生病扛过来

  有消息报道,能够迅速恢复自己的嗓音状态,是因为学友服用了高人指点的“灵丹妙药”。对此,学友哈哈一笑:“世界上哪有马上恢复嗓音的灵丹妙药,我吃的也就是普通的养护嗓子的药品,同时注意了饮食和休息,多喝水。后来的演出,我基本就是生生扛过来的。”

  学友特别指出了这次“失声”事件的不同,他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实我能够应对普通的感冒,我曾有过在感冒中开演唱会的先例。但是这次感冒真的不同,发炎的声带让我没有办法完美地为大家演唱。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好在大家给了我太多的宽容。”

  让学友更加感动的是,在台北演出的加演中,只有十个观众选择了退票,大多数歌迷选择了继续支持学友。不免心生得意的学友打趣说:“早知道这样的话,我当初就把这十张票买下来,这样不就是没有人退票的完美结局了吗?”

  平时不练声

  “很多人都惊讶你的超凡唱功,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比别人唱得好的?”谦虚的学友居然回答:“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比别人唱得好,如果真的和别人比的话,那么我只是比别人喜欢唱而已。唱得是否好的标准很模糊,因为大家都是既有优点又有缺点的,所以不同的人会喜欢不同的歌手。我自己很喜欢研究,听歌的时候,我会想为什么不同的歌手会唱出不同的味道,各自的优势又在哪里。由喜欢到研究,我会的演唱方式也就多了,所以显得比别的歌手出色一点而已。”当记者问学友平时的练声方式时,他偷笑着小声说:“我平时是不练声的。”一副得意的孩子神情让“歌神”立时平易近人了起来。

  明年忙新碟

  下月 7日,《雪狼湖》将在北京上演最后一场,至此它将创下巡演过百场的中国大型音乐剧演出纪录。至于人们关心的最后一场《雪狼湖》和首演的差别,学友解释说:“经过快一年的磨合,演员对剧情的认识和理解会和当初有不一样的感觉。这次《雪狼湖》回北京,音乐经过重新剪辑,舞台经过重新设计,舞蹈进行重新编排,所以,北京的这次演出会给大家展示和以前不一样的、更加完美的《雪狼湖》。”

  回顾出演过《雪狼湖》的女主角,谁是学友心中最中意的“小雪”呢?学友说:“每个演员的演绎都有不一样的味道,每一个都是最好的。这次巡演的慧欣和汤灿都是很棒的,汤灿的演唱技巧很棒,可能慧欣在外形上多些乖巧。”谈到日后的计划,学友坦言:“北京这场演出后,可能不会再做舞台演出了,最多也是做做幕后指导,让新的演员接上来就可以了,我希望《雪狼湖》可以通过大家的努力继续传唱下去。我明年主要还是专心做我的新专辑,希望会有一些新的音乐元素加进去,给大家展示一个和以前不太一样的张学友。”

  新报记者翟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