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点声明萧朗辞“名”(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22 每日新报

  

三点声明萧朗辞“名”(附图)

  本周一晚,和平宾馆举行的“国画大师萧朗先生九十华诞”庆祝宴会上,出现意外一幕: 90岁高龄的著名花鸟画家萧朗先生郑重宣布了自己的“三个声明”———我不是大师,打死也不敢称“王萧画派”,从来就没有什么“萧家鸡”。其认真、清醒的态度,睿智、幽默的言语,赢得了现场百余嘉宾齐声叫好和阵阵热烈掌声。

  “我第一个声明是从这墙上的字开始,”一脸严肃的萧老边说边欠了下身子,回眸指着正后方背板上的几个主题大字,“‘国画大师’,我不是大师,中国唯一能称得上大师的是齐白石,国际上都承认的,我算是什么?哪儿到哪儿啊?!”

  萧朗先生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即为画坛巨匠王雪涛先生的入室弟子,并得到齐白石、陈半丁、王梦白等前辈大师的教益。数十年来,萧先生从雪涛大师的艺术世界中闯出一条自己的艺术之路,把王派花鸟画“帅、巧、俏”的艺术特色发展到“严整、厚重、凝练”的艺术高度。他的画取材十分广泛,尤以画鸡和草虫最为精妙,形成了师徒并称的“王萧画派”。

  萧老的第二个声明,显然冲着当天生日宴会上嘉宾致辞中“王萧画派”的评价而去的。

  “雪涛先生是我的恩师,他在我心目中始终是高高在上的,我怎么能与他比肩、平起平坐呢?所以,我希望以后‘王萧画派’这种提法也不要再用了,谢谢大家。”

  可能感觉到萧老的发言与生日宴会氛围不相和谐,庆典主持人三省堂主韩必省先生赶紧插话,试图让越讲越激动的萧老先生岔开话题,而萧老绝对是有备而来,根本不接别人的茬,继续说个不停。“前一段时间,有人写文章称我画的鸡是‘萧家鸡’,活这么大岁数,我只知道有泥人张、风筝魏等等,没听过这鸡还有什么张家鸡、李家鸡之分,何况当下,正在闹

禽流感,这‘萧家鸡’更不是什么好名声了。我只是一个画鸡的,我这鸡跟别人家的鸡没什么不同!”

  至今身为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的萧朗先生,其艺术生涯始终与艺术教育事业紧密相连。身在红尘中,心在浮名外。平生耿介挚诚的萧朗先生, 90岁高龄表现出的直面自我的三大清醒,给当下书画坛某些追名逐利的浮躁之风,深深地上了一课。

  新报记者燕少广摄影韩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