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呼唤最真诚的情感交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53 新民晚报

  

呼唤最真诚的情感交流
呼唤最真诚的情感交流

  张艺谋开拍《千里走单骑》伊始,很多人都心存疑虑:那个在飞刀门和秦皇宫徘徊已久的张大师,真能够借助题材的改变而回到《红高粱》和《秋菊打官司》的路上吗?在看了《千里走单骑》后,人们恍然醒悟,即使张艺谋重拍文艺片,他也不再是多年以前的他了。《千里走单骑》让人产生了一种极为复杂的感情:既高兴又略有遗憾。

  平实而又不平淡

  不可否认,《千里走单骑》对主题的开掘虽窄却深。好的故事可以用一句话讲清楚,但是一句话就可以给人以丰富的联想。高田先生为了满足患癌症的儿子的临终心愿,来到丽江拍摄傩戏演员李加民演的《千里走单骑》,李加民因为想念没有见面的儿子杨杨而无法入戏,深有感触的高田走进石头村,想把杨杨带来……《千里走单骑》的主题在于父子间的沟通,透露出一种相互深爱却又无法表达的隔阂和苦闷。坚强和自尊的父亲不轻易示爱,而从小被灌输“有泪不轻弹”观念的儿子自小就学会了掩藏自己的感情。在现代社会人与人日益缺少沟通的情况下,这种现象变得更加严重。《千里走单骑》呼唤着最真诚的情感交流,这弥足珍贵。

  叙事简洁镜头美

  有一个好的主题并不能够成就一部好电影,相反,太过张扬的主题如果得不到多重电影元素的支撑就会变得突兀。《千里走单骑》原本也会走到这一步,因为傩戏代表的含义太过直接,面具与隔阂之间的对位太接近。好在电影的叙事非常出色,而且用丰富的细节和真诚的感情戏去填满了观念和故事之间的差距。高仓健不苟言笑又无法无动于衷的表演,使观众沉浸在故事中。在《千里走单骑》中,对张艺谋来说一向薄弱的讲故事环节大大改善,回到自己熟悉的题材上,他显得自信多了,阳刚简洁的叙事方式,再加上稳健细腻但又不失优美的镜头流动,与北野武的电影有一种极强的类比性。

  面面俱到留遗憾

  有人看《千里走单骑》泪流满面,可是笔者没有,在击节称好的同时,遗憾的是没有掉下眼泪来。也许是因为张艺谋太懂得一部好电影应该如何调度了,面面俱到的结果是失却了一份世俗的本真。

  我们会被要个说法的秋菊打动,会被非要找到张慧科的魏敏芝打动,本来也会被一定要拍到《千里走单骑》的高田打动,但遗憾的是,高田在能够达成心愿的时候放弃了,全片最大的漏洞也在这里出现:当高田在电视机里播放他用数码相机拍摄的杨杨生活画面时,我们发现几乎每张照片都构图完整,用光恰到好处,而且每张照片都用大光圈小景深来虚化背景,要知道这对于便携式的小数码相机来说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小瑕疵对全片来说虽无伤大雅,但是对于张艺谋来说却是个危险的警告。不出现瑕疵的作品令人感到不真实,因为瑕疵意味着世俗和生活的自然,这是艺术的辩证法。周铭

  《千里走单骑》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