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教材价格下降空间不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业内人士认为实行招投标后

  教材价格下降空间不大

  中小学教材发行全面实行招投标制度,会不会对教材的价格产生变化呢?我市中小学教材价格真的会大幅度下降吗?

  新华书店媒体宣传的相关负责人陈萍表示,如果厦门的民营书店也参与到竞争中来,那从长远来看教材的价格将会有所下降,但大幅降价的空间不会很大,因为盗版教材与新华书店发行的教材价格相差悬殊并非主要由垄断发行所致,而是与出版价格有关,盗版教材由于缺少版权、质量审批等多个环节,因此价格差别较大。所以即使是民营书店参与到教材的发行中来,正版教材的价格也不会有大幅的下降,变化的主要还是教材的品种趋于多元化。

  目前我国中小学教材每年发行量高达30亿册,全面推行发行招标改革必然会吸引众多民营企业参与其中,这将使教材的价格趋于稳定,始终围绕成本波动,而不会再出现因品种单一而造成的价格虚高的状况。

  高教出版社旗下的蓝色畅想图书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艳也认为,单从正版教材方面来看,尽管降价势在必行,但降价的空间并不太大,因为去年光纸张价格就上涨了7%—13%,因此教材近期大幅降价的可能性极小。她表示,高校教材发行的放开带来的是高校教材版本的多样化,而并不是教材价格的大幅下降,教材的价格最终还是将由成本决定。本报记者 杨世明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