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诺贝尔为什么要和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29 南方周末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奥瑟·丽安丝

  诺贝尔最重要的探索领域是化学,为什么会用自己财产的五分之一来建立一个和平奖?

  对此有很多解释。据说诺贝尔对英国诗人雪莱和平信念的崇高敬意影响了他,但另
一个更可能激励了他的来源或许是他与和平事业的伟大先行者舒特纳的亲密友谊。

  诺贝尔和舒纳特讨论过一个想法,这无论是在当时或是作为一个预言都是不同寻常的,那就是在世界上构织和平的可能性。诺贝尔写道:“唯一正确的解决办法就是一个条约,所有国家的政府都签约保证,任何一个国家一旦被攻击,它们就共同来保护它。这将逐渐导致部分地解除军备。”在我们的这个世纪,随着1945年联合国的建立,诺贝尔的远见被证明是这个机构的理念之一。在过去的100年里,有过许许多多的努力要使诺贝尔的梦想成真。

  诺贝尔和平奖常常授予那些对政府政策、对国家间战争或和平不承担直接责任或是不分担这些责任的人,它授予那些在国家间促进合作的个人和团体,他们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一个工作者享有正义的世界,一个到处尊重人权的世界,一个没有种族隔离和种族对立的世界。这些奖授予那些人们,他们有着创造一个世界的梦想,在那个世界中战争是不可接受的。

  然而,诺贝尔和平奖同样也被授予那些实际承担政治责任的人,那些深深卷入各种政治事件,卷入混乱漩流中的人。他们之所以被授予和平奖,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活动进程中指出了一条应该被追随的道路。

  (选自诺贝尔和平奖演讲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