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于振兴上海影视产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总体目标电影:上海文化发展支柱产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在中国电影百年诞辰之际,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影视产业发展的实际,制定了《关于振兴上海影视产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发展繁荣上海电影产业的总体目标,要把电影业打造成上海文化发展的支柱产业,把上海建设成为中国电影的重要生产基地,扩大上海电影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

  《关于振兴上海影视产业的若干意见》强调,发展繁荣上海的影视产业,要坚持以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支持健康有益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培育城市精神,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关于振兴上海影视产业的若干意见》在分析了上海影视业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后指出——

  要更新创作观念,鼓励内容创新。树立观众意识和市场意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大胆探索新的题材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积极鼓励影视创作人员深入生活,大力推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的影视创作,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影视力作、杰作和巨作。

  要积极拓展影视发行网络,完善社区基层影视放映体系。继续深化发行放映体制改革,确立影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积极拓展市场,强化经营和管理功能,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扩大融资渠道,加快影院改造步伐,优化影院布局。各区县至少建有一座总座位数在一千座左右的现代化多厅影院。加快更新面向社区、郊区的基层影视基础设施和放映设备。确保农村电影“2131工程”每年达标。大力推进“东方放送”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在加快数字电影发展进程的同时,为广大社区群众就近、就便、低价提供国产影片放映服务。

  要扩大交流,推动影视产品出口。继续办好上海国际电影节、电视节,扩大上海影视产业的国内外合作和交流。大力支持上海影视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上海影视产品参加国际电影、电视节(展)。

  要支持影视理论研究,发展影视评论。围绕影视产业改革、发展、创新的主题。针对影视产业的新实践和影视市场的新变化,深入开展影视理论研究、发展战略研究和实践对策研究,发展和繁荣影视评论,引导影视欣赏,促进影视创作。

  为了发展繁荣上海的影视产业,《关于振兴上海影视产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有关影视产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并针对上海影视产业的现状,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一、建立影视产业相关政策的信息发布平台。由影视主管部门牵头,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影视信息通报会,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传达并落实有关影视产业的最新政策和举措。

  二、全面启动影视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加强与高校合作,开办影视编剧、导演、制作人短训班,邀请国内外知名编剧、导演结合成功案例授课。支持青年电影人才出国深造,选拔资助优秀青年电影人才出国进修。建立青年电影人才创作基金,扶持青年影视人才的创作。切实采取政策和措施,吸引各地影视人才来沪发展。

  三、加强对国产影视片的宣传,支持国产影视片的推广。对优秀国产影视片的宣传,建立媒体宣传协调机制,必要时提供版面、时段和广告等予以支持。鼓励国产影视片走向国际市场,支持和促进国产影视片拓展海外销售通道。同时,通过政府购买、补贴等多种手段,对优秀国产影视片的学生场次、公益场次给予资助。

  四、设立上海影视片发展专项基金。在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之下设立上海市国产影视片发展专项基金,制定相应使用和管理办法,采取资助、奖励、贴息、担保等方式,用于国产影视片的创作摄制、技术发展、版权保护和宣传推广。

  五、切实保护影视作品的知识产权。加大国产影视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影视剧盗版、侵权、走私行为。加强市文广局、市版权局、市文化执法总队、市城管执法总队以及本市工商、公安及相关职能部门间的协调,有力打击查处盗版影视剧,并建立影视版权保护信息网络,设立影视盗版举报受理中心。

  《关于振兴上海影视产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重视影视产业在上海城市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要改进和加强党对影视产业发展的领导。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转变管理职能,提高服务水平,贯彻落实相关的政策和措施,支持促进上海影视产业的发展繁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