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电影人昨庆贺中国电影百岁活动侧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2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陈晓黎

  昨天是上海电影人庆祝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的大喜日子。一大早,老老少少的电影工作者从四面八方赶到上海展览馆,从汤晓丹、孙道临、张瑞芳、谢晋、秦怡、吴贻弓、黄蜀芹到张建亚、彭小莲、李欣……拍一张五代同堂的全家福,说一说电影生涯的甘苦往事,聊一聊未来百年的宏伟蓝图。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这座光荣的城市在过去的百年里为中国电影贡献了无数的大师、艺术家,为观众奉献了无数的精彩时刻和难忘的银幕形象,使电影成为民族情感的生动表达、社会历史的深刻表现和电影人文化责任的自觉表白。

  谢晋秦怡寄语后人

  在秦怡67年电影生涯的记忆里,是应云卫将她这样一个懵懂的孩子领上了艺术道路;是夏衍、贺孟斧等无数前辈教她成为一个有气质、有修养、有魅力的演员;是

周恩来总理在她最困惑、最艰难的时候给予的关怀,让她坚强地振作起来。秦怡激动地说,中国电影与中国电影人一起反映着时代的变迁。电影人会老,电影却不会老。

  谢晋昨天也来到会场。从“文革”前的《女篮5号》、《舞台姐妹》、《红色娘子军》,到新时期的《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他刻画了中华民族在生存和发展中所发生的悲剧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促人反思,警醒未来。谢晋说,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应当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引领社会思想解放的潮流,在创作中应当特别注重对人的命运和民族命运的思考,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他说:“作为一个电影老兵,我一直没有停止过对电影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在新的电影百年里,冀望新一代电影人关注文化、研究历史、投身火热的生活,拍摄出有社会影响力、能让人民群众记住的电影。”

  继承传统开拓创新

  彭小莲是上影新起的女导演,她在发言中称自己“欣逢盛世,倍感鼓舞”。结合自己近年来的创作,她认为在继承老一辈现实主义传统的同时,年轻的导演更需要开拓创新,顺应时代的需要,关注市场,关注观众。在资讯迅猛发达的今天,不仅要有创作热情,更要一专多能,主动与市场互动,与观众互动。

  宋文沁是会场上最年轻的电影人,作为一个还在大学课堂里学习电影的学生,感受着前辈的奉献与追求,深感重任在肩。表示要接过接力棒,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孙道临等老一代电影人欢聚一堂。本报记者谢震霖摄

——上海电影人昨庆贺中国电影百岁活动侧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