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如果·爱》到陈可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23 南方都市报

  □表哥有话●张坚庭专栏

  陈可辛打电话来相邀观他最新作品《如果·爱》,如此这般又勾起我跟他不时在罗省相约的趣事。此君看似不修边幅,实则是有计划且很执着的“不修边幅”。比如,长裤穿卡其颜色的则会度身订做四五条同样剪裁同样颜色的,上衣墨绿则永远的墨绿。他在美国贝弗利山的家,两幢小房子中间连着天井(小花园),一面是他妹妹的房间,另一面是他的卧室
,是那种中空,上层是半边床铺,下层是书室的小居所。但房厅等都打理得别致,又井井有条,而摆设的日用品又十足POLO的味道。虽然也是从旧货场东拼西凑的小东西,但他的家很有厂景味。

  我第一次碰上白灵就在他的家,白灵平时不暴露,在“波场”(PARTY)的暴露是“设计”的暴露,所以说章B嫂是她的死敌。玩“计谋”,中国女子有着数千年在男人、主子、皇帝前争庞的文化积累,不输洋女。有一次我跟陈可辛参加洛城中国同学会晚会,我俩站在一起,一名老华侨跟我握手,然后问我他是不是我太太,我笑得哈腰。

  星期天,我曾跟他去看“OPENHOUSE”(即开卖的房屋)。洛城(洛杉矶)的独立屋各有特色且设计独持。我们都曾经想在此地生根,当导演拼天下,他拍了一套《情书》票房不算好,往后就是讨论的多,没有再拍。在香港导演最吃香的年代过去后,陈可辛回内地拍戏,而且一开就是歌舞片。我认为策略十分成功,歌舞片是武侠片的变奏,审批较易,且歌舞片的场面大可吸引大企业赞助。大款拍电影的目的是“输”也要“输”得光彩。

  陈可辛是一位计划精确品位不俗,亦不求过分艺术的商业导演,他可以提升国片的制作素质。我自然觉得我们艺术片过多,懂包装和娱乐成分浓厚的导演太少。张艺谋会包装古装武侠片,而陈可辛则是时装片的大玩家。我仍未看《如果·爱》,但看了些花絮,希望华谊兄弟能名利双收。这年头,投资人都变了冤大头,我这名港产导演,现在都把指望放在内地,唯一的难处是审批仍然严苛,扼杀了杰出作品于胎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