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把我当成宣统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24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时在1941年11月,国民参政会在重庆开幕,二十三位参政员联名提出《实现民主以加强抗战力量树立建国基础案》,提案人中包括张澜、张君劢、左舜生、罗隆基、梁实秋等
,副署人中有沈钧儒、王造时、史良、陶行知、黄炎培、冰心、晏阳初等,还包括了董必武、邓颖超两个共产党籍的参政员,几乎涵盖了当时在野各党派代表,以及无党无派的代表。提案交到参政会秘书长、宪法学家王世杰手中,他看后,马上意识到这一提案的要点在于主张取消学校、军队中的国民党党部,“及早日实施宪政,迅即扩充战时民意机关之职权”。这些主张正好都是蒋介石最忌讳的。

  蒋介石没有想到身为参政会主席团成员的张君劢、左舜生和声望很高的张澜,会联合这么多人,提出令自己难堪的要求。蒋甚至口不择言地对王世杰说,怀疑张君劢“与德国及敌伪有勾结”,不准将这个提案交给大会讨论。蒋的态度也让张澜感到意外,他们俩当面就争了起来,恼羞成怒的蒋指着张澜说:“把我当成宣统了。”蒋自诩为一时之枭雄,岂能与龙椅上撒尿的小孩宣统皇帝同日而语,哪里容得了有人与他顶撞。

  张澜何许人也,在晚清保路运动当中,面对号称“屠夫”的赵尔丰,也没有屈服过,他在一气之下,就把提案自行油印散发。这一来,

国民党方面被动了,最着急的是国民党内的王世杰这些人,他先约了张君劢、左舜生商谈,“力告以不可与国民党决裂”,当晚又和张群一同去见蒋介石,建议由参政会主席团出面另外提出一个提案,明确在抗战结束之日,马上召开国民大会,实行制宪。蒋同意了。

  王世杰参考张澜等二十三人的提案,接纳了他们的部分主张,另外起草一个提案,内容包括:一、抗战终了之日召开国民大会制宪;二、扩充战时民意机关职权;三、用人不歧视党外之人;四、保障人民之合法自由,等。比起张澜他们那个提案当然有了很大的不同,但也算强势的国民党做了些妥协、让步,张君劢、左舜生等人表示没有意见,而张澜余怒未消,有两年拒绝出席参政会,以示抗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