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捅马蜂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24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马蜂的个头要比黄蜂大得多,它的翅膀是灰色的,身体呈黄褐色,看上去面目狰狞,愈加凶恶。人们不敢轻易去招惹它。但正因为这样,捅马蜂窝便成了十分刺激的游戏。

  有一次,我看见村口的大桉树下聚集着一群孩子,他们仰望树顶,指指点点,有一个孩子持着一根长长的竹竿,正在跃跃欲试。我加入了孩子的行列,我抬头看见树上悬挂着一个硕大的马蜂窝,它是黑褐色的,犹如一个古拙的陶罐,它的分量压弯了桉树的枝条。它在微风中轻轻晃荡,看上去摇摇欲坠,其实相当牢固,已在树上高悬了好几个季节,如果不是被我们发现,它还会一直悬挂下去。其实,它的体积也在与日俱增,里面栖居着不可计数的马蜂,整天在发出低沉的嗡鸣声。

  在孩子们的撺掇中,那个手持竹竿的孩子向前迈出一步,但他还在犹豫,脸色凝重,额头沁出汗珠,攥住竹竿的手在颤抖。只要他一捅出去,便成了我们中的英雄,但他也知道这一捅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窝里的蜂群仿佛感觉到了危险,它们骚动起来,钻进钻出,围绕着蜂窝盘旋飞舞。在孩子们的嘘声中,那个持着竹竿的孩子终于放弃了这一次做英雄的机会,他的双腿在发软,几乎支撑不住自己的身体。

  我不知从哪儿来的勇气,伸手接过竹竿,猛地往树上的马蜂窝捅去。竹竿尖锐的顶端穿透了马蜂窝,并使其迅速跟树枝分离,我听到了一阵疯狂而响亮的嗡鸣。马蜂像箭矢一样向我飞过来,首先是我的手腕被马蜂螫了两口,然后是我的屁股和大腿。我痛彻心肺,“哎哟”一声抛掉竹竿,拔腿便跑。那个硕大的马蜂窝随着竹竿掉在地上,无数马蜂从里面呼啸而出,它们仿佛是一群愤怒的暴徒,身躯里燃烧的怒火使它们发疯。

  同伴吓得四散而逃,跑得慢的被马蜂螫得鼻青脸肿,哭爹喊娘。幸好,我没有被马蜂螫中头部,但饶是如此,也大病了一场,一连发了三四天高烧,浑身忽冷忽热。我在迷迷糊糊之中,只要一闭上眼就会看见凶狠的蜂群飞扑过来,我总是被吓得惊醒过来,汗水涔涔。后来,我还有多次捅马蜂窝的经历,与其说是受一种廉价的虚荣所驱使,毋宁说是在跟马蜂的搏斗中体验到巨大的刺激。那个乌溜溜的马蜂窝仿佛成了丑陋和凶恶的象征,我必须迎接它的挑战并将它击溃。

  我见过十三叔烧马蜂窝。他先用一件军用雨衣把自己武装起来,连头带脚罩得严密,那种军用雨衣犹如古代武士的盔甲,又厚又硬,马蜂的尾针根本就扎不进去。因为马蜂多把蜂窝建在高处,十三叔遂将火把缚在竹竿上迅速而准确地伸向马蜂窝,顷刻间,那数不胜数的马蜂皆化为灰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