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银幕硬汉高仓健:张艺谋的“千里”一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07 中国新闻网

  

日本银幕硬汉高仓健:张艺谋的“千里”一梦(图)

  已经74岁高龄的高仓健在大荧幕上的风范依旧无可替代。

  

日本银幕硬汉高仓健:张艺谋的“千里”一梦(图)

  这一刻他很认真。

  

日本银幕硬汉高仓健:张艺谋的“千里”一梦(图)

  这一刻他很天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千里走单骑》在各地影院全面上映,张艺谋为心中偶像高仓健筹备5年、精心打造的文艺小品终与广大观众见面。为了电影首映式,从东京、到北京再到丽江高仓健一路奔忙,记者紧跟在这位74岁的长者身边,观察着这位银幕硬汉另外的一面,体会着这位张艺谋“心目中的神”的神秘力量。

  寻找高仓健

  他是张艺谋电影梦的开始

  1976年,45岁的高仓健出演了电影《追捕》,片中杜丘的那个角色让他成为日本银幕硬汉的代名词。1986年,55岁的高仓健第一次来到中国访问,一时间万人空巷,那一年张艺谋凭《老井》获得东京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张艺谋回忆说,那一年他在北京第一次认识了高仓健,两人就谈到了今后要合作电影的,当然这样的谈话对于高仓健可能只是寒暄,对张艺谋来说却是梦想的开始。

  2002年,功成名就的张艺谋在拍摄《英雄》前,在剧本中为高仓健设计了一个惜字如金的老剑客形象。经过多方联系,两人再次会面,年事已高的高仓健不愿再在银幕上动刀动枪,计划泡汤,但他留给张艺谋另一个合作机会,拍摄一部文艺片。此后,张艺谋请出邹静之亲自操刀剧本,到了2004年7月,张艺谋的第二部武侠电影《十面埋伏》上映,《千里走单骑》剧本也几近成型。就在那一年2004年11月20日,张艺谋在云南丽江那一声“高仓健是我的偶像”开始了他的圆梦历程。

  捕捉高仓健

  无法超越他“没有眼泪的内心哭泣”

  《千里走单骑》在云南拍摄一共耗时两个月,在记者询问的所有业余演员中,几乎每个人都称高仓健是让人尊敬的可爱老头。因为拍摄中,这位长者给大家带来了人格上的震撼、人情上的关怀、生活中的幽默。

  张艺谋回忆说,高仓健在戏中一共哭了三次,这在他以前的电影中是从来没有出现的,而且那种“没有眼泪的内心哭泣”正是张艺谋所称赞的无法超越的演技。对于“自己三天哭一次”的原因,高仓健回答得非常诚恳“从生理学上来讲,人的心受到极为强烈的震动才会哭,我是被所有剧组的热情感动后才会哭。”

  认识高仓健

  对前妻的死深感后悔一生再未结婚

  在丽江《千里走单骑》发布会上,有记者请高仓健谈谈做一个父亲难还是做一个演员难,没想到高仓健未加思索便答道:“我没有儿子,所以没有感受”,当时场内记者瞬时鸦雀无声,高仓健脸部肌肉瞬间也有些抽动,似在隐忍着什么。后来从日本电视台记者那里了解到,原来高仓健一生只有一个妻子———歌星江利智惠美,两人并没有生育孩子,很早就离婚了,二人分手的关键原因是江利的不幸流产造成不能生育,对夫妻感情造成致命的打击。盼子不得的悲痛让高仓健开始疏远妻子,直到离婚。1982年2月13日上午7时,郁郁寡欢的江利自杀身亡。3天后的2月16日,在江利智惠美的娘家举行了葬礼。这一天既是高仓健的生日,也是她和高仓健的结婚纪念日。高仓健对前妻的死深感后悔,一生再未结婚。

  他是“顽童”

  既会撒娇也会开玩笑

  有人说,人到老了的时候可能有两种极端,一种叫老顽固,另外一种叫老顽童。如果单从面相以及以往影片的印象,很多人会把高仓健归为第一类,事实上在新画面提供给本报的《千里走单骑》拍摄花絮中,高仓健的表现可以称之为“隐藏着的老顽童”。

  花絮中,我们可以看到高仓健会给怕冷的张艺谋送上刻有自己名字的外套,会给紧张的邱林按摩肩膀,会拿着印有“保卫张艺谋”的杂志封面学说中国话,会摸着光头的清洁工人的头,开玩笑地用中国话说“好吃”,还会学小孩子蹲在地上撒娇……

  来源:新京报;作者:杨林(内容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