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巅峰对决“江湖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33 新民晚报

  

巅峰对决“江湖情”
巅峰对决“江湖情”
巅峰对决“江湖情”
巅峰对决“江湖情”

  年末,张艺谋和陈凯歌这两位在“江湖”上成名已久的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展开正面对抗。这两位导演是第五代导演中的翘楚,也是中国电影在欧洲电影节上的拓荒者,同时也率先“下海”向大制作、大投入的好莱坞模式的商业大片试水,他们也一样背负着太多的责任和争议……

  角色:轻重对调

  说两人这次对抗是不完全的,是因为电影的类型实在南辕北辙,相差太远。一个是用跨国明星阵容打造的投资过3亿元的魔幻大片,一个是除了高仓健之外全是非职业演员的小投资文艺片,尽管在一个档期内,但目标观众群全不相同。

  张艺谋之前的电影《十面埋伏》和《英雄》为他带来巨大的票房收益,同样也带来铺天盖地的非议,而陈凯歌之前的《和你在一起》却是一部温馨的文艺小品,而到了今年,两人的角色完全对调。张艺谋展示了自己在商业片上的驾驭能力之后立刻转入能够赢得口碑的文艺片,关注起父子情感以及相互沟通的人文关怀来,这招的高明之处在于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小露一手对文艺片的驾驭能力。而陈凯歌执导的第一部商业大片《无极》,却得承担着巨大的票房压力,让人无法轻松,这样也就能理解为什么一向注意形象的陈凯歌和陈红夫妇会在公开场合屡屡失态。

  作品:并非最佳

  虽然张艺谋导的是《千里走单骑》,可在现实生活中“千里走单骑”的却是陈凯歌。在艺术上我行我素、桀骜不驯的张艺谋在触碰自己不擅长的功夫题材时犹如虎落平阳,但回到他擅长的文艺片、农村片的范畴中,没有人再去横加议论。《千里走单骑》俨然是无懈可击的。而陈凯歌进行的却是一次新尝试,魔幻片虽然对于西方来说是个常见片种,但对于中国来说是个从没有过的创举,各个方面都是空白,3D模型该怎么建?人物造型是什么样的?陈凯歌在电影上映后收获的是一片调侃,但也为中国电影踏出可贵的一步,从此,中国魔幻片的目录上不再是空白。

  技法:左右互搏

  很有趣的是,这两位大师在电影的表达方法上来了个左右互换,张艺谋以文学性很强的叙事手法来讲故事,《千里走单骑》比起《秋菊打官司》等片来,少了烟火色,多了书卷气,而这种一咏三叹的方式正是陈凯歌所常用的;而陈凯歌的《无极》则玩起了张艺谋的“招牌菜”——对比强烈的大色块,野性动感的镜头动作。这不是错位,而是互补,这次的角色转换,会让这两位悟性极高的人更深地明白自己的艺术极限何在,对今后的艺术尝试有很大帮助。

  看了《无极》和《千里走单骑》后,感觉两位导演在不同领域各有收获,也互有输赢,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无极》《千里走单骑》都并非是他们的最好作品。本报记者周铭

  张艺谋和《千里走单骑》中的高仓健

  陈凯歌和《无极》剧照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