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津阁《四库全书》6个书柜可收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3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小宁)历经四年努力、斥资千余万元资金印制的文津阁本《四库全书》,昨天正式在京首发。这是国内首次由中央正式批准、财政部拨专款印行大陆所藏《四库全书》,由商务印书馆、国家图书馆通力合作。文津阁本《四库全书》是国家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它的影印出版,既是文津阁本《四库全书》抄本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出版,也是文化抢救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昨天,一直在国家图书馆恒温恒湿的善本特藏部珍藏的文津阁《四库全书》部分原书,也以罕见的姿态走出深宫,部分亮相于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上。据悉
,这是文津阁本《四库》自1915年入藏国家图书馆后,第一次,也将极可能是最后一次,在国家图书馆之外的地方展出。此后文津阁本《四库全书》也将会被请进新近专建的地下专存书房永久性地保存起来,不再对外展示和流通。

  商务版文津阁《四库全书》采用多版本、多主题、多样式的出版思路,将原来的36000余册全书,印成500册一套的“十二合一”版和1500套一册的“四合一”本。此外还包括130册一套的文津阁《四库全书·清史资料汇刊》以及《四库全书·天一阁本汇刊》、《四库全书·地方志汇刊》等。据悉,原大的仿制版《四库》正在编辑制作过程中。

  在近百年的时间,商务印书馆曾先后6次致力于《四库全书》的印行,但由于历史原因,中间几度搁浅。20世纪80年代起,北京国家图书馆组织专家学者,费十余年之力,对勘文津、文渊两阁异同,发现两个版本实为同名异质,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根据文物保护的需要,在国图第二期建设工程中,《四库全书》将永久迁入新的石室金匮永久珍存。2002年夏,在有关社会人士的筹划倡议下,提请国家图书馆允许印行文津阁《四库全书》并由商务印书馆承担出版,百年字号百年梦才算完成。

  历史记载中,清《四库全书》按每人每天抄写1000字,每年抄写33万字,5年限抄180万字的速度,先后选拔了3826人担任抄写工作,前后用了十多年时间,此次商务印书馆的《四库全书》影印版的问世,更多利用的是先进的数字出版技术。在任继愈、宋木文等专家学者、出版家领导下,影印版摸索出一套全新的数字印刷和按需出版之路。与历次《四库全书》的出版工作相比,耗时最短,版本样式也最多,并完全实现了按需印刷。商务印书馆透露,以目前的制作能力,接到定单后10天之内,可印装完成全套的十二合一版的《四库全书》。

  《四库全书》是中华文化中最重要的典籍,如何让这一学术成果广泛应用于社会,此次出版者做了充分考虑。据介绍,按照常规出版方式,《四库全书》至少为1500册,需要超大空间专门藏书,一般的图书馆和家庭很难满足这样的要求。此次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彩拼版影印技术,在保证忠实原样、字迹清晰、阅读舒适的原则下,通过新型设计改为上、中下、下三栏,版面含量增加三倍,全书成品总量从文渊阁本1500册压缩至现在的500册,只需6个书柜即可入藏,价格20万元一套。 本报记者孙小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