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任庆斌:社区里的“艺术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55 哈尔滨日报

  在社区组织的小晚会上,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台上动情地朗诵诗歌,引来台下阵阵掌声和喝彩。他就是被街坊邻居亲切称为“平民艺术家”的任庆斌老人。

  这个经常活跃在小区中的72岁的“老顽童”,平日里为人亲切豪爽,总是神采奕奕的,不是哼着小曲、逗个乐子,就是拉几个“资深”老人钻研象棋、太极拳;讲起哪个电视节目,更来了精神,还能即兴搞段“模仿秀”。逢年过节每次社区活动,总能看见任老带领
邻居编小品、排话剧、串节目,为丰富小区文化生活忙前跑后。大家都说:“从没见过一个七旬老人能像他似的,成天乐呵呵的;也没见过一会儿工夫就能编出个小品的“名导儿”,学啥像啥。任老可是我们这儿的‘艺术家’!”

  走进任庆斌老人的家,随处可见已泛黄却被精心保管的文学名著、语录选集,文革时期的手抄本、厚厚的手写剧本和黑白剧照……虽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可是逢人做客,他就张罗着把宝贝们拿出来“炫耀”一番。原来,任老不但是位热爱书籍、关心国家大事的知识分子,更是位拥有30多年艺龄的“平民艺术家”。

  1950年,17岁的任庆斌早早担起生活的重担,考入哈森工车辆厂当了徒工,两年后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与党的文艺宣传工作结下缘。从基层文艺宣传到全厂、全区的文艺活动,从认真学习摸索表演艺术到亲自改编、创作和导演,任庆斌以他聪颖、乐观的个性和精湛的舞台表演,深深感染着每一个认识他的人。他曾塑造过高大成、郑敬之、李忠民等众多个性鲜明的形象,丰富的舞台经验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使他不断向专业演员的水平靠近。当被推选开始活跃在全市组织的文艺活动中时,他的内心充满了自豪:“同台表演的其他演员都是专业的,只有我是业余出身!”

  任庆斌将36年的青春献给了工厂,献给了文艺宣传工作,更献给了艺术。尽管经历过动荡的岁月,却仍保持乐观、年轻的心态,为别人带来欢乐。这份对艺术和生活的执著也深深影响着他的女儿———中央歌舞团青年歌手任雁。而今任老虽早已告别了华丽耀眼的舞台,却继续活跃在人生的舞台上,只要哪个小区有什么文艺活动,他都乐此不疲地跑去“客串”。喜欢看书读报、关心国家大事的他还放不下“笔杆子”,《哈尔滨日报》和《新晚报》都曾刊登过他的很多文章。最近,任老正琢磨着在社区搞个老年艺术团,让更多老年人参与到表演艺术中来,丰富晚年的文化生活。王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