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50年后再辉煌 浙博举行黄宾虹系列纪念活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8 都市快报

  初冬的早晨空气清冷,阳光却是极好,黄映家把一朵白菊花轻放在父亲墓前。此时,她脑子里浮现出50多年前的那个晚上,当父亲说到自己的作品时,忽然情绪激动地对母亲伸出5个手指:“我的作品要过50年,你们看着吧……”

  黄映家的父亲正是书画大师黄宾虹。50多年之后,他的作品在市场上创下了50万一平尺的奇迹,学界也在他诞辰140周年、逝世50周年之际举办大量纪念活动。昨天,浙江省博
物馆为期三天的纪念活动启动。黄宾虹的后人以及专家学者们在浙江博物馆组织下,前往南山公墓举行公祭仪式;紧接着,浙博2005年7个黄宾虹纪念系列展览中的最后两个———《黄宾虹九秩变法山水画展》和《清芬遗泽—————黄宾虹收藏书画展》也在西湖博物馆开幕,展出他晚年时期的精品以及自己珍藏的艺术品;而位于栖霞岭31号的黄宾虹纪念室在完成了第三次大修之后,也在同日重新向游人开放。明后两天,还将举办讲座和免费书画鉴定活动,整个城市忽又流传起黄宾虹的名字。

  今年77岁的黄映家是黄宾虹最小的女儿,现在住在杭州,是一位退休教师。她和她的兄弟姐妹、亲戚们一样,一辈子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人像父亲一样成为职业艺术家,也没有人沾到黄宾虹的光。大师过世后,家里把他全部的作品、藏品万余件悉数捐给浙博。“谁也没想到父亲的作品价格会涨到现在这个样子,说实话,心里有时也会对当初的决定有些想法,”面对父亲身后的名和利,黄映家很坦诚,“但我们最大的心愿还是传播父亲的艺术,只有国家才能这么好地保存传播他的作品。”

  对于黄家半个世纪前的贡献和心愿,政府没有忘记。省政府昨天特拨专款,以表对无私艺术家家属的慰问。“浙江省博物馆黄宾虹研究中心”也在昨天正式成立,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赵雁君介绍,研究中心以后将对黄宾虹的研究课题、成果、资源进行共享,成为研究利用黄宾虹艺术资源的中心。(记者王晟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