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周刊-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村:只要人类存在,文学就不会消亡

  在11月份举行的“传统写作VS网络写作,谁会走得更远?”的研讨会上,慕容雪村对于当下文学群体日趋边缘化、文学阅读逐渐娱乐与快餐化的情状,提出“文学迟早要死亡”的悲观论调。对此,作家北村当即表示愤怒,认为慕容雪村的说法会让每个尚存文学理想的人因为绝望而窒息,“他的观点实在偏激,只要人类存在,文学就不会消亡”。

  贾平凹:写现实题材不等于有现实主义精神

  贾平凹在深圳的一次演讲中说道,虽然他一直主张写现实题材,但写现实题材不等于有现实主义精神。现在许多现实生活题材没有精神,写这种作品,必须写出灵魂层面的东西,仅仅停留于生活层面,虽然也有读者,但不会深刻。真正好的作品,一定要写出灵魂层面的内容。

  曹文轩:文学不应一味“审丑”

  6月2日,在与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进行的一场以“文学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为主题的座谈中,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作家曹文轩表示:当今文学粗鄙化倾向愈演愈烈。“俗化”或者说是“审丑”状况不仅仅限于文学,它已经弥漫成无所不在的氛围。你讲崇高就是虚伪,讲美感就是矫情,讲艺术创造就是匠气,讲情调就是滥情。谁严肃谁就会遭到嘲笑,油腔滑调竟然成为时尚。这种极端的相对主义思维方式对国家、对个人都有负面影响。

  王蒙:国人语文水平堪忧

  5月25日,在上海

图书馆举行的以“我的读书生活———经验的审度与审美的感悟”为主题的演讲中,王蒙表示,阅读趣味分化是正常趋势,但国人语文水平不高令人忧虑。日常生活中人们用语缺少基本的规范、影视作品中的语言常常是错误百出。在北京一个高层次会议上,一个企业家说企业成功的经验“不翼而飞”,在凤凰电视台上也出现中国导弹“走出世界”这样的言论,让人觉得“触目惊心”。我们的汉语被糟蹋到这一地步,是太危险了。

  王安忆:文字传播不能随意

  上海作家王安忆在接受采访时说,20年前,编辑比作者多,编辑可以像老师一样教你,如果出一个错字,是件天大的事情。现在是作者比编辑多,现在编辑基本上不要你改稿,现在的媒介报刊都像无底深渊,不断地向你要稿。整个社会对写作、印刷等环节都很放纵,有些东西实在太粗糙。文字是传播性的东西,不能太随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