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受关注文学作品回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长篇小说

  今年被称作长篇小说的回暖之年,受到关注、好评以及读者追捧的重要长篇小说有十余部。

  《秦腔》一块为乡村的逝去立的碑

  用贾平凹自己的话说,这部90多万字的乡村生活长卷是他为家乡立的一块碑。确实,一旦回到父母生养之地,他便如鱼入水活灵活现,独具匠心地以纷繁庞杂的细节洪流来推动人物与情节进展,细致深入地展现原生态的当代中国农村现状:农民渐渐无奈地从土地上剥离和出走,随着父辈的消逝,我们与土地的关联会越来越少。

  《兄弟》(上部)一对共患难却不能同享福的哥俩儿

  长隔十年后,余华重新执笔长篇小说,并自称是“正面强攻我们这个时代”,自然引人关注。小说问世一个多月,20万的印数再加10万,榜单上也稳居前十位之列。余华自己介绍说,全书的上半部写“文革”中一家四口相依为命,下半部的时代背景进入了改革开放年代,重点是写李光头、宋钢兄弟,小哥俩的关系变得极为复杂。

  《空山》一场难以脱逃的大山火

  该小说结构奇特,由上中下三部六卷组成,描写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发生在一个叫机村的藏族村庄里的六个故事,形成了连环结构。有评论说“故事写得激情四溢,荡气回肠”。

  同样是乡村在文化瓦解后的前途,同样是农民不再能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阿来与贾平凹从他们各自的乡村生活经验来观照现实,殊途同归地表明了作家为时代留影,坚守自己良知的信念。

  《平原》一方谁也走不出去的土地

  这是一个发生在1976年麦收季节的苏北平原上的故事。用毕飞宇的话来说,是想为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人留下特殊的记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人们一点一点地走到了人的反面去了,那是一个人不像人、狗不像狗的世界。如果你问我,《平原》写的到底是什么,我会说,异化。”

  《藏獒》一条利他主义的狗

  杨志军的这部动物主题小说,被认为是针对其同类《狼图腾》而发的,并且是反其道而行之,以人类的朋友藏獒来阐述一个有关团结和认同的神话,因而并不被文学批评家们所看好。然而,读者们的看法显然与专家相左,在今年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奖评选中,《藏獒》得票数名列第一,远远高于第二名《兄弟》两倍以上。这至少表明了,在当下阅读兴趣的取向上,读者更偏爱那些故事性强、知识含量高、带有奇观性质的作品。

  报告文学

  2005年并没有产生具有重大轰动效应的报告文学,但还是有几部值得一读的作品。

  《中国秘密战》郝在今著

  中国的情报保卫工作,即使放在世界范围评价,也堪称最为成功最为出色,同时也最为保密、最少披露。50万字的《中国秘密战》,相对完整地表现“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情报、保卫工作”的全貌,揭示了中国秘密战线的真相。这部长篇作品,填补了中国秘密战线缺少重头作品的空白,也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文艺作品增添了新的内容。

  《人民代表冯有为》刘元举、康锦达著

  冯有为,辽宁省人大代表、沈阳金属研究所《金属学报》的编辑部主任。就是他,在慕绥新威风八面,前呼后拥之时,竟在会上当众敲打慕的女儿和老婆经商这类敏感问题,并提醒慕应该管好子女,对沈阳人民负责。而当慕绥新身败名裂、病入膏肓,没有任何人去医院探望他时,冯有为却出现在他的病床前。《人民代表冯有为》让冯有为这些传奇式经历,在东北乃至全国不胫而走。

  《高考殇》舒云著

  在中小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上学真苦恼,书包压弯腰,睡得迟,起得早,功课没完又没了。”1977年呼吁恢复高考的湖北大学查教授说:如果看到现在这样的高考,我宁可不主张大学招生考试!《高考殇》堪称聚焦教育问题的报告文学力作,它对恢复了长达28年的中国高考制度进行了一次检讨、诘问与反思,是一篇针砭中国应试教育现状、热切呼唤教育改革的优秀作品。

  《两地书母子情》秦春著

  1993年7月23日4时40分,由银川飞往北京的2119航班失事,只有40人生还!报告文学的主人公王嘉鹏和他的父亲,也就在这趟航班上。作者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带血带泪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一个母亲、一个儿子、一个家庭在苦难里的呻吟,更让读者体会到一种母爱的力量、一个孩子的刚强、一个家庭的光芒,显示出一个民族在一个家庭里所蕴涵和体现的伟大精神。

  《还我大千世界》李露孙著

  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内,林业部门上上下下想的、谈的、写的、看的、讲的、做的,是“活立木”、“蓄积量”、“采伐量”、“生长量”。不把天然森林当做公益生态事业来维护、投资,而把在天然林的地盘上营造的人工林当产业来打造。很少考虑怎样保护生物多样化,怎样使人类赖以生存的生物基因库更加丰富多彩!作者的悲剧性发现有一股振聋发聩的力量。

  诗歌

  2005年的诗坛,有几个人物值得书上一笔。

  郑敏央视新年新诗会推荐诗人

  85岁高龄的郑敏是北京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他早年就参加了著名的九月诗派,到今天依然保持着青春的蓬勃诗情。其广有影响的诗集有《诗集1942—1947》、《早晨,我在雨里采花》、《心象》、《郑敏诗集》等,诗歌理论集有《哲学与诗歌是近邻》、《结构·解构诗论》等。在半个世纪的文学创作中,无论是现代诗歌理论,还是现代诗创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牛汉感谢诗,感谢骨头

  老诗人牛汉今年已83岁了。5月份,老诗人的新书《空旷在远方》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扉页上题着作者的话:谢天谢地,谢谢我的骨头,谢谢我的诗。由于牛汉的诗品和人品在文学界的广泛影响,新书《空旷在远方》一出,立即引起文化界的关注。牛汉原名史成汉。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彩色生活》、《祖国》、《蚯蚓和羽毛》、《牛汉抒情诗选》等十余本,诗话集《学诗手记》、《梦游人说诗》两本。

  路也驻校诗人,既创作又讲学

  今年5月,青年女诗人路也获得第三届华文青年诗人奖,成为该奖设立三年来,首个获奖的女性诗人。谢冕先生评价说:她把平常的爱情写得惊天动地,乃是由于刻骨铭心的挚情激发了神思。诗人吉狄马加对路也的评价是:极致的想像力加上淋漓的抒情融合,让心灵与诗句都飞了起来。9月23日,作为驻校诗人,路也入驻首都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创作和讲学。

  蓝野诗集入选文学之星丛书

  蓝野诗歌创作近年来刚刚浮出水面,在各大文学期刊有多组有影响的作品刊出,2005年引起了文学界的普遍关注,诗集《回音书》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

  著名诗人林莽评论说:蓝野的诗无疑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这是一部非常好读的诗集,在近于口语化的叙述中不断闪现诗意的光芒。在50多首短诗和一首长诗中,充分体现了作者对生活、对故乡、对人的爱恋与善意,平易中展现着人性中最值得我们倡导的那一面。不论是长诗还是短章都让我们看到了作者不凡的创作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