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业有路“新”为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5年的图书出版业热点不少,亮点不多,至多算是个平年。

  回顾这一年,书出得不少,持续保有了10万种以上的年出版量,但其中让人眼前一亮的好书并不多见,尤其是那种能够动人心魄、引领我们精神成长的的“大书”几乎没有;相反,那些长期存在着的跟风、盗版、伪书等行业痼疾得不到根治,继续泛滥作恶,损害了广大读者的权益,也阻碍、危及了图书出版业的健康发展。这种现状,与我们文化大国的地
位、与时代日益进步的需要、与读者不断增长的文化渴求是不相称的。

  令人感到欣喜的是,中国的一流作家们整体性出击,一批质量上乘、颇有精神含量的长篇小说相继面世,读者反响与发行数量都获得了成功,为今年的图书出版平添了一笔亮色。这一大批本土原创作品的涌现,使我们看到了中国书业应有的精神品格与创造能力,增强了我们文化创新、提升民族精神素质的信心。就这一点来说,作家们的辛勤劳动及其成果,应和了中央提出的把“自主创新”作为全民族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的指示精神。因而,对于图书出版业有着诸多启示性的意义。

  首先,要有领先的创新意识。贾平凹立志为“家乡树一块碑”而作“中国乡村的史诗”《秦腔》,毕飞宇为“七十年代的人们”写出了那个年代的集体记忆《平原》,其他作家的创作也都具有相同或相似的自觉意识。敢于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是今年作家们不约而同的写作标尺。这种创作主体的努力,使得今年问世的长篇小说群体性地明显高出于往年的水准,一扫过去“廉颇老矣”、“江郎才尽”、“自我重复”的叹息,预示着今后的中国文学创作将有未可限量的潜质和更大上升空间。反观图书出版界,有些人眼光短浅、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看到人家的书卖得好,便一窝蜂冲上去,抄袭、剽窃、仿冒,争抢市场利益。说得好听叫做拾人牙慧,说得难听与偷盗无异,至少在主观上是不思进取、没出息的表现。如果此风不能彻底根除,任其蔓延下去,中国书业是难以正常发展的。

  其次,要有独立自主的责任意识。面对商业化的种种冲击和诱惑,以及同道之间“80后”、“网络写手”的强势挤压,中国的作家们被“边缘化”的重压四面合围。可就是在今年,回归现实主义的美学取向重新张扬,并不同程度地体现于众多长篇小说的创作之中,这些作品以其人道主义关怀

  的理性光辉、道德高度坚守了文学的尊严,向人们展示出文学的真正价值。作家们坚守自己的文学信念与理想,决不肯降低自己的价值标准,不为潮流的喧嚣鼓噪所动摇,没有失去方向。还是对照图书出版界的现状来看,忽视书籍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特殊功能,丧失了价值判断的能力而去迎合市场、单纯追逐经济利益,实在具有极大的盲目性,由此而形成的大量跟风出书、重复出书,获得的经济效益并不多,反而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更有很多内容空洞、无聊甚或价值倾向不良的出版物,对于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纯良人格的养成,产生负面影响。可以说,有没有足够坚强的正确出版理念,能不能把这个理念坚持到底,是出好书、出精品的必要前提。

  再次,要有辛勤实干精神。今年之所以成为长篇小说的丰年,是作家们多年潜心创作、耐得住寂寞的结果。有了创新意识,有了理想信念,还须辛勤笔耕方能达致作品高度的艺术性境界。余华已有十年没出新的小说作品了,他自述一直在写但没有拿出来,只在今年倾其全力完成了《兄弟》;阿来没有借《尘埃落定》的成功“一发而不可收”,他静默了6年,当创作激情像“湖水般溢出来”才开笔《空山》的写作;贾平凹也是在《怀念狼》、《病相报告》未获好评之后,下了6年工夫把一直不敢“碰”的家族史演绎成为了《秦腔》……今年这些长篇小说,无一不是经过作家们多年积淀、精心构思和反复修改,个中之辛劳往往不为外人所知,但是通过阅读给人们带来的愉悦感以及读者、专家的热烈反响,足以证明作家们付出的心血是值得的,也是成功的。这再一次表明:只有沉得下来,舍得出去,专心于写作才会有独创性、高品位的好作品出来。这个简单的道理同样对图书出版界具有启发意味:如果没有真诚的付出,是不可能得到广大读者回报的。

  当今世界的变化日新月异,面对已有的成绩与问题,不能安于现状无所作为;面对国际图书产业进军中国的态势,更须有紧迫感起而应对。“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图书出版界担负着文化传播和教育国民的重任,也担负着全民族精神境界的拓展、提升的历史使命。今年的长篇小说群,以严肃的创作态度和对中华民族人文内涵的独特思考以及个性化的叙述和表达,开了一个好头,让我们看到了图书出版界自主创新的希望,相信明年将有更多的书业同道加入到创新、开拓的行列中来,从而全面地提高中国图书事业的综合素质,增强、壮大“中国创造”投身国际竞争、迎接挑战的实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