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图书出版风云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8: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巴金谢世,“随想”成绝唱

  [关键词]良心

  一个老人的自我忏悔,随着时间流逝愈益显示出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

  没有谁能像巴金的谢世那样带给人更深的伤痛。一个产生了众多文学巨匠的中国文学时代,也随着巴老的逝去,向我们做了最后的谢幕。所幸的是,巴金为我们留下了一大批精神财富,这就是他的著作。而《随想录》更是他说真话,忏悔自己,反思社会的良心述说,是他高尚人格的见证。

  新版《随想录》是今年书业最值得纪念的一本书。它一面市便跃上了非小说类图书排行榜的第一名,成为书店的抢手作品。这说明,人们悼念巴金,注重的是他的精神和品格。珍藏一部《随想录》,就是珍藏了一份对巴金的尊敬。作为经典巴金的经典之作,“随想”已经成为历史的绝唱。

  [相关链接]巴金逝世不久,新版《鲁迅全集》隆重推出。这两位中国现代文学的巨匠之

  死相隔半个多世纪,却向人们彰显了相同的意义———作家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的眼睛,观察现实、记录历史,更应该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鲁迅与巴金以超越时空的良知和理性,提升了我们民族的精神品格,因而不朽。

  专题纪念二战,出书成规模

  [关键词]记忆

  记忆对于各个民族都是重要的,受害者的遗忘等于第二次受害,加害者的“遗忘”是打算再次作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一大批重点图书为此而生,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其中有揭露日军侵华罪行的最新档案和目击证据,有全景式展现抗战历史的大型画册,有颇具抢救价值和史料价值的口述实录,也有反映抗战的原创文艺作品。这些图书确实为纪念抗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然而,当这一轮出书热过之后,我们也发现了许多问题。一是选题重复,出书过多过滥,一些跟风之作粗制滥造,不具权威性,加之印刷质量参差不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二是版权不规范现象严重,有的未经著作权人授权擅自出版,有的没有办理版权合同登记,有的不支付版税,诸如此类的事情不免引发纠纷。更重要的是,纪念抗战的图书大量出版,但却没能诞生一部像《战争与和平》那样的伟大著作。

  [相关链接]相对于众多纪念性、资料性的出版物而言,那些以现实情怀观照二战的书更是来得及时———它们提醒那些热爱和平的善良之人:勿忘国耻,警惕军国主义的复活。因此,《王选的八年抗战》、《真相》、《黄金武士》这样拨开历史的迷雾、揭露日本侵略罪行真相的好书,在今天尤其可贵。

  焦点伪书泛滥,背信又弃义

  [关键词]打假

  新闻出版总署打假出重拳,到了下面不要变成假打。

  2005年是伪书假书大泛滥的一年,也是打伪打假力度最大的一年。图书市场上流行的一些假冒的西方管理学著作已经成为中国商业文化的社会公害,数量之多,危害之深,令人触目惊心。仅北京图书市场销售的假冒西方管理学图书就达上百个版本之多,而参与造假的出版社达20多家,且都是正规的出版单位。

  这些伪书一是盗用西方原著的书名,但作者是假的,书的内容是假的;二是根本就没有这么一本书,书名是假的,作者是假的,内容也是假的。

  今年1月19日,北京锡恩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率先对2004年度我国出版的西方管理类伪书进行曝光。这种现象被揭露之后,媒体纷纷报道,形成了巨大的舆论攻势。新闻出版总署也正式发文,公布伪书及出版社的名单,并对责任者进行了处罚。但在打假的过程中,法律的作用尚未得到真正的发挥。

  [相关链接]机械工业出版社冒名顶替的一本伪书《没有任何借口》发行200万册,引起真正的版权所有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起诉和上告,由此掀开了图书打假风暴。伪书假书的泛滥不仅危及了书业的正常发展,浪费了读者的金钱精力,更试想,看了这类来路不正、胡乱拼凑的“假洋鬼子”书,让人成得什么“才”、发得又是什么“财”呢?

  事件韩书风靡,韩流不可挡

  [关键词]大长今

  韩流来袭一年有一个卖点,今年“卖”的却是中国传统文化。

  “哈韩”风潮在今年达到了顶峰。继电视连续剧《大长今》创下收视率新高之后,《大长今》的图书也供不应求,频频断档。而可爱淘的新书一上市,就以每本50万册的销量称雄市场。这真是:韩书难抗拒,韩流不可挡。

  有人说,韩剧韩书是中国儒学的“出口转内销”。细细品来,这些作品确实是极大限度地保留了儒家的传统文化,符合亚洲人的审美习惯,所以,让中国的青年人一见钟情。然而,儒学是我们的老祖宗孔子创立的学说,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文化之根。儒学要出口转内销,绕道韩国才能被我们接受、欣赏,这是多么可悲的事啊。

  韩书何以持续走红,值得中国的出版业深思。

  [相关链接]正当我们群情激动声讨“韩剧”之际,人家正扎扎实实地把“长今产业”做大:从图书、影视到旅游、餐饮等等形成了系列,扩大了规模,而国内却传出了民族文化宫所藏的佛教古经卷被水淹泡的消息。据古籍专业人士称,各地有相当数量的文献书籍也面临着相似的不幸境遇。

  热点读图时代,画传也疯狂

  [关键词]眼球经济谁吸引了读者的眼球,谁就抓住了读者的钱袋。

  名人画传是今年出书的一个热点。《王菲画传》、《宋美龄画传》、《邓丽君画传》、《戴安娜画传》、《切·格瓦拉画传》、《三毛私家相册》、《张国荣私家相册》等应有尽有,达200种之多。数一数那些前台的明星们,几乎都被“画”了一遍。

  画传体图书开创了一个新的阅读体例,正应和了读图时代人们的阅读要求,因而,市场潜力巨大。但画传的跟风出版、相互抄袭现象也非常严重,其中,70%的画传是“再版书”,就是以前的传记再加上几张图片。许多画传都是没有授权的,而得到授权、精心制作的人最终都成了给盗用者“送礼”的人。目前,在图书出版方面,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特别是那些有创意的东西,得不到法律的保护,长此以往,后果严重。

  [相关链接]大型丛书《话说中国》以1500个历史故事、3000幅历史图片,立体、直观、生动、深入地展现了中国五千年历史。美国《读者文摘》当即买去了此书的海外版权。外国学者也称赞它是“最好的一本中国书”———并非外国人说好才好,真的是人人都说好:不到一年,该书的国内销售量已过百万册。

  前卫“80后”,商场是战场

  [关键词]青春

  一部书发行100万册,一星期写出一部长篇,不可阻挡的崛起。

  “80后”是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作家的简称。以韩寒、郭敬明、李傻傻、张悦然、蒋方舟、春树等为代表的这批新锐作家风头正劲,今年又闹出了一系列的新闻。关于“80后”文学现象的研讨成为2005年重要的文学话题。据统计,目前以“80后”为主的青春图书,在文学图书市场上的份额已占到10%,而整个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加起来在图书市场的份额也占到10%,真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然而,“80后”的作品也存在致命的弱点:一是生活面太窄,作品缺乏深度;二是受商业文化的影响,为市场写作,为金钱写作。他们的作品虽然卖得好,炒得热,但有几部能进入文学史,实在令人怀疑。正像评论家所说,“80后”作家虽然进了市场,但并未真正登上文坛。

  [相关链接]郭敬明抄袭庄羽《圈里圈外》案败诉,郭敬明网上“当选”电影《无极》的小说执笔人;韩寒状告中国青年出版社盗印《长安乱》,韩寒新小说《就这样漂来漂去》首印50万册———混乱吗?矛盾吗?青春期躁动应是成长的困惑与代价。

  学术红学争论,草根对精英

  [关键词]红学

  一个说不清理还乱的话题,今年又成热点。

  今年学术界的最大亮点是关于“红学”的争论。以刘心武为代表的“草根派”和众多红学家组成的“精英派”,就《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一书,展开了空前的大争论。

  红学家认为,刘心武将红学研究引入了歧途,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大的误导。而刘心武据理力争,声称自己的研究是另辟蹊径、自成体系、自圆其说。红学界不能压制、封杀不同的观点。这场争论不但得到了读者的支持,也引发了社会的读红热。

  21世纪是蔑视权威的时代,也是张扬个性的时代。刘心武的“讲红楼是我的权利”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认可,而学术权威的“权威”已经发生了动摇。这突显出了人们参与社会文化生活的强烈欲望,也表明在开放的年代,专家学者们应该有一个宽容的情怀。

  [相关链接]《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的第二部趁热出来了。签名售书时,刘心武本人第一次承认他的“秦学”研究有漏洞,需要在将来弥补。“秦学”命名人、作家王蒙也告诫说,“揭秘红楼”要适可而止,希望能做到自圆其说———学术研究的规范与写小说的路数毕竟有所不同,刘心武按照“新索引派”方法推导出来的结论及其论据是其成败的关键。

  经济管理图书,观念大比拼

  [关键词]成君忆

  发起中国管理学的绝地反击。

  说到中国的管理学,不能不提一个叫成君忆的人。这位资深的企业管理顾问、新古典主义管理思想的倡导者,引领了企业管理图书的新潮流。他的《水煮三国》、《孙悟空是个好员工》,以及今年推出的新作《渔夫与管理学》,连续热卖,反响强烈。

  在洋派管理学大行其道、强调“执行力”和“没有任何借口”的当儿,成君忆的书之所以引起关注,正在于他那新古典主义的主张:回归传统,崇尚道德。他在《渔夫与管理学》一书中,提出了“原生态”的管理思想,即让员工恢复他们的原生态,以创造者的身份投入到他们热爱的工作中去。

  观念的比拼让管理学不断出新,也带动了读者的阅读和思考。

  [相关链接]近年来,西方管理学说的大量引进,使得中国在此领域几乎处于“失语”状态。《水煮三国》在日本、韩国的出版,也算是发出了属于我们的声音———或许同是东方人的缘故,我们的东邻也同样偏重感性,易于接受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讲故事”的方式?不过,经济管理说到底是一门科学,理性严谨还是我们的弱项。

  历史新派史书,寻求亲近感

  [关键词]大众史学

  图书业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派史书挑战传统史书,是今年历史书出版的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从《帝国政界往事》,到《历史的坏脾气》、《帝国的惆怅》等无不榜上有名,热销热卖。这些历史书一反传统史学专著板起脸来大谈朝代更替、制度沿革的正史笔法,摒弃以论代史的枯燥,围绕生动的故事和人物来讲历史,通俗易懂,可读性强,形成了历史书出版的一个潮流。

  追溯起来,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当是新派史书的发端之作。这部以“传记体”为铺叙方式,让历史好看起来的书,开新派史书之先河,当年曾争相传阅洛阳纸贵。我们对历史一向肃然起敬,却忽视了它丰富生动的本来面目。其实,任何时空的舞台上,都曾上演过与我们时代相同、相似的故事。还历史的真实,应是今人书写历史的态度。

  [相关链接]当年《万历十五年》轰动一时,而今史景迁“中国史研究系列”之《王氏之死》、《皇帝与秀才》、《中国纵横》成套登陆,已没有了轰动,书店里多是本土作者的史书新作。人类情感总是相通的,所谓“看三国替古人担忧”。有了这种设身处地、心心相通,才有了新史学“借他人酒杯,浇胸中块垒”。以史为鉴,洞若观火。

  少儿哈利·波特,风靡全中国

  [关键词]“哈六”

  一书风靡全世界,孩子们的节日。

  英国著名女作家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已经出到了第六部,而这六本书一直持续列在中国少儿图书的排行榜上。今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哈六”———《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它居然一跃上了近期图书排行榜总榜的榜首,着实厉害。

  自200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并出版“哈利·波特”系列图书以来的5年中,从“哈一”到“哈五”已累计发行了714万册,平均每部销售143万册,“哈六”的业绩还不得而知,但从风靡全中国的情形来看,销量肯定更为可观。

  虽然《哈利·波特》一直存在争议,但丝毫未能阻挡它走向市场的脚步。中国的孩子为什么热衷于一个外国图书的儿童形象,而本土的少儿图书却多不景气,实在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相关链接]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以60万元买断童话作家郑渊洁的作品,他一个人的成就反倒显出了我国儿童文学的低迷不振———在儿童文学阅读趋势研讨会上,专家们献计献策,呼吁要“全方位推进”儿童文学,之前之后也不断有人站出来放话,要拿出大作跟“哈利·波特”对决。然而,现实是:面对3.8亿儿童,本土的一本童话作品的发行量往往只有几千册,很多孩子根本看不到书。

  并不轻松的话题

  ———2005年出版与阅读综述

  赵亦冬

  2005年的图书出版业呈现出繁荣景象,品种丰富,热点迭起,给广大读者提供了足量的精神食粮。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中国出版与阅读的广阔领域,还存在着许多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严重地制约着我们的出版产业的发展。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对今年的出版阅读状况作一个回顾,以期让中国的出版业更加健康、更加繁荣。重提“国民读书率持续走低”

  2005年,一个沉重的话题就是国民读书率持续走低。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公布的调查表明:国民读书率五年来持续走低,2003年我国国民的图书阅读率为51.7%,比1998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目前,我国国民有阅读习惯的人仅占总人口的5%。上海一个小学生读书现状的调查显示,43%的人对“自己最熟悉的一位中国、或外国作家的名字”都“写不出”、“不知道”。尽管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确立了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中国的读书界也积极响应,但时隔10年,中国的国民阅读率仍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上,这与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极不相称。

  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最应强化的就是国民的阅读意识,要借助读书节等机会,推出适合国情的各种读书活动,使全社会的阅读空气更加浓厚。

  要改变目前中国的阅读现状,有关部门还需要做长期艰苦的工作。我们期待着来年能有更灵活多样的读书活动,让大家亲近图书,亲近文化。打击盗版任重道远

  盗版盗印一直是中国出版业的痼疾。在2005中国出版发展高层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谈到影响中国出版业发展的三大问题时指出,盗版盗印攫取利润来源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我国每年相当一部分纸张都用在了盗版盗印违规出版活动。这些违规从事图书发行的数额每年高达几十亿元。最严重的是盗版盗印将出版业最重要的利润来源———畅销书的利润给攫取了。

  净化出版环境、遏止违规行为,关键是要建立健全出版的法律法规。齐景发、黄景钧、桂晓风等全国政协委员都在今年的报刊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一致认为,目前出版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完善,要作补充修订。应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版法》。更重要的是在执法方面,要重点解决统一执法问题,减少相互推诿,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加大对

知识产权的保护。行业自律与管理

  经历了2005年出版业围剿“伪书”的重大战役后,行业自律的问题再一次被业界提出。参与制作伪书的正规出版社达几十家,出版伪书上百种,这在国际出版界都是骇人听闻的。这表明,出版界的道德滑坡和背弃良知已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

  不只是伪书的问题,出版社卖书号,将其变成“有价

证券”,已是公开的秘密。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正规出版社有500余家,民营出版策划机构有2000多家。通过买卖书号或二者合作出版的图书已占到国内图书市场总额的50%。很多文化公司就是实际的出版商。由此带来的恶果是:选题重复,图书质量参差不齐。而出版社只是收钱,根本无法对打着自家旗号的出版物负责。从而造成管理失控,市场混乱。

  从新闻出版总署今年处理伪书的态度看,监管的力度加大,制裁也更严厉了。希望出版社通过这次事件,能够接受教训,加强管理,使今后的出版工作更加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