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搞笑依然,超越无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06 南方都市报

  搞笑依然,超越无望

  本报记者前晚青宫影城调查《情癫大圣》首映情况

  本周重案

  《情癫大圣》

  品质鉴定:★★★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实习生梁珈琳)导演刘镇伟的《大话西游》系列一直被视作经典中的经典,片中的台词广为流传。十年后的今天,《大话》系列推出“前传”《情癫大圣》,该片能否再续经典、再度掀起“大话热”?前天晚上(22日),本报记者前往青宫电影城就《情癫大圣》的首映情况进行了观众调查。调查发现,影院内笑声不断,但无论是“大话迷”还是“非大话迷”,对该片评价并不高,当年一句台词背得街知巷闻的状况恐怕不复存在。

  “现代版”西游笑声不断

  影片开场没多久便开始展示大量电脑特技场面。看到唐三藏师徒与千年虫妖的打斗时,有观众表示场面与《星球大战》雷同,并认为外星人公主(范冰冰饰)和岳美艳(阿Sa饰)的造型则与《最终幻想》感觉相像。部分观众观后表示影片创意十足、电脑特技流畅、后现代感强烈。

  影片延续《大话》系列“恶搞”风格,将中外经典片段融会一体,影片开头师徒四人在莎车城遭遇虫妖,强敌之下的唐僧居然还是满嘴的“以德服妖”,引得观众阵阵窃笑。接着被悟空扔到千里之外的唐僧又遇上了自恋的岳美艳,“奇丑无比”的美艳老以为唐僧想勾引她,还无奈地说:“没想到我老公是和尚”,观众笑倒一片。一向不杀生的唐僧教导妖怪们要“用爱去感动敌人”,而妖怪领袖则认为“做人难、做妖更难,做妖要有妖的气质”,观众哗然。最后大敌当前的金箍棒居然“不想打架休假一天”,观众大笑不止。在广州上映的《情癫大圣》全部采用粤语原版,因此也保持了幽默的原汁原味。在观众的众多留言评价里,“搞笑”是出现频率最多的词语。

  经典难觅影子无存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这段出自《大话西游》的对白成为流传多年的经典,在《情癫大圣》中也被引用了两次,但《情癫大圣》本身却没有哪句对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填写问卷的16位“大话迷”中,有14位认为台词虽搞笑,但不经典。作为《大话西游》的“前传”,这些“大话迷”里面大部分认为这两部电影“不是一回事,不好比较”,3位“大话迷”认为《大话》是无法超越的。

  可幸《情癫》独立的故事结构和人物形象也赢得了观众的欢心。这次由谢霆锋出演唐僧,和那位会唱“OnlyYou”的罗家英版唐僧相比,同样受到观众的喜爱,半数“大话迷”认为新版唐僧更有意思。另外,唐僧对于美艳的一片痴心也是彻底征服了观众,有7位观众认为影片最感人的就是结尾唐僧为救美艳而大闹天庭,最后身受重伤但仍竖起三根指头向美艳表白。以极其丑陋面孔示人的阿Sa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同,成为观众心目中最向往的角色。

  从问卷结果可以看出,“大话迷”相对于“非大话迷”填写问卷时更仔细和全面。“大话迷”给该片的打分从较低的2分到满分5分不等,平均评价在中等范围;而“非大话”迷则撇开了之前两部《大话》的比较单从《情癫》来评价,打分上了4分。

  南方都市报《情癫大圣》观众问卷调查

  发出5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24份,观众年龄层集中在18—30岁,在填写了“年龄”一项的18位观众中,20岁以下(含20岁)的有5位,21—30岁(含30岁)的有10位,31—40岁的有2位,40岁以上的有一位。

  看过十年前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吗?还有印象吗?

  A.看过,不止一遍,记得大概情节和经典对白16

  B.看过,印象一般7

  C.没看过1

  回答完这个问题后,选择A的观众与选择B、C的观众,请回答不同的问卷。

  深爱《大话西游》的观众说

  A类观众

  1.唐僧和岳美艳的爱情,与孙悟空和紫霞相比:

  a.更喜欢前者3

  b.更喜欢后者3

  c.差不多6

  d.没感觉3

  2.觉得谢霆锋演绎的唐僧形象:

  a.比罗家英版更有意思8

  b.还是罗家英更经典4

  c.不能比,根本不是一个角色7

  3.台词与《大话西游》相比如何?

  a.有趣好玩,又不乏经典之作3

  b.搞笑,但不经典14

  c.没有特别印象1

  d.太无聊了,省点吧1

  4.你觉得最搞笑的场面是:

  a.西游四人在路上摆Pose7

  b.唐僧手里的金箍棒写着“不想打架休假一天”8

  c.孙悟空的嘴变成“香肠嘴”0

  d.唐僧的法杖变成“金鹅”杖1

  5.最让你感动的场面是:

  最后唐僧救美艳7位

  唐僧上雪山送衣服1位

  无8位

  6.认为《情癫》可以超越《大话》吗?

  a.可以超越2

  b.《大话西游》是无法超越的3

  c.不是一回事,不好比较11

  7.如果让你选择,你希望自己是哪个角色?

  a.唐僧4b.岳美艳10

  c.小善1d.其他__红孩儿1

  8.请给这部影片打分(5分为最高分)

  2分1个3分4个3.5分1个4分7个4.9分1个5分2个

  平均分:3.7分

  不爱的这么说

  B、C类观众

  1.为什么选择看这部电影?

  a.喜欢刘镇伟导演0

  b.听说这部电影是《大话西游》的“前传”3

  c.有谢霆锋、阿sa等明星主演3

  d.广告和媒体宣传得厉害0

  e.难得看场电影,影院都放这个,就看了2

  2.印象最深刻的台词是?

  a.没想到我的老公是个和尚0

  b.做顶假发给我男人去闯荡江湖4

  c.做人难,做妖更难,做妖要有妖的气质1

  3.看完该片,有冲动找以前《大话西游》看吗?

  a.有0b.没有7

  7.请给这部影片打分(5分为最高分)4分5个(空白3人)

  平均分:4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