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50年科学保护稳定云冈大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19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章乐天

  早报讯“经过50年的科学保护,目前的云冈石窟已处于稳定状态,成为保存基本完好的重要文物和设施基本齐备的国内重要旅游景区。”在日前召开的云冈石窟保护研讨会上,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所长李治国说。

  从1955年云冈石窟成立专门管理机构“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至今,云冈石窟的科学保护和维修已走过了50年。今年,一个以顶部防渗排水为核心的云冈石窟防水保护工程方案浮出水面。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黄继忠博士介绍,此项防水工程由三部分组成,在对石窟顶部渗水重点治理的同时,还将考虑修建保护性的窟檐防止雨水对外壁雕刻的直接冲刷,并治理窟内凝结水对石雕作用的问题。

  在自然界各种外力作用下,上世纪中叶时云冈石窟裂隙纵横交错,坍塌现象比比皆是,石雕风化剥落随处可见,残垣断壁,一派凄凉景象。1974年到1976年,有关部门紧急实施了三年保护。抢救了一大批濒临坍塌的洞窟,基本上解决了洞窟的稳定性问题。

  1992年,一项针对造成风化的主要原因———水和环境污染———的综合性治理工程启动,采取的措施包括防渗排水、改善环境、修建保护性窟檐和保护性围墙等。1998年,为避免运煤车煤尘污染,国家出资2亿多元将109国道云冈段改线。如今的石窟景区绿化覆盖面积已经相当大,石窟景区的空气质量也已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但是,中国岩土文物领域权威专家、原中国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黄克忠认为,云冈大佛目前仍然受到风化作用的严重困扰,水与岩石长期而缓慢的相互作用是中国石窟艺术遭受破坏的主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