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历龙袍复制成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2 扬子晚报

  1958年,在考古学大师夏鼐的指挥下,北京郊区明神宗朱翊钧和孝端、孝靖两皇后的合葬墓定陵被发掘,梓宫棺椁被开启。1966年8月24日下午,“地主阶级的总头目”神宗的尸骨被砸烂、焚烧。而明定陵出土的两件万历丝织龙袍,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碳化损毁,400年前龙袍的风采无法再现,终成一大憾事。

  多年前,南京云锦研究所成功复制了明代万历皇帝的“织金孔雀羽妆花纱织成龙袍
料”,轰动一时。而去年底开始,该所组织专家,并组织20多人的队伍,耗时一年,为定陵博物馆抢救性研究复制三件丝织文物。昨日,三件丝织文物在南京云锦博物馆一亮相,便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这三件丝织复制品分别是红四合云纹缎绣十二章衮服、绿织金缠枝莲妆花纱绣“天鹿万寿”补方领女夹衣和绣六章黄素罗裳。三件袍服均为织绣结合,涉及云锦品种有平纹纱、妆花纱、二经绞罗、正反五枚缎,绣线彩洒线绣、抢针绣、平针等多种针法。其中衮服为万历皇帝参加盛大礼仪时所穿,前后织团龙十二,肩织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六章,其用红四盒云纹缎即达21米,十二团龙等的缝制不留一丝痕迹。而绣六章黄素罗裳为裙式,用手工织造的二经纹罗和平纹素纱,纱地细密均匀,罗地绞合巧妙,在专用的显微镜下清晰可辨,它不仅首次恢复了失传几百年的纱地绞罗妆花传统工艺技术,而且使我国古代丝织文物得以原貌完美地展现给世人观赏。

  专家认为,由于丝绸文物不同于陶瓷、青铜等,只能通过不断复制才能得到保存,并使其制作工艺流传下去。南京云锦作为元、明、清三朝皇家御用品的供给地,集历代织锦工艺艺术之大成,是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这三件丝织文物的成功复制,对于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云锦工艺的传承意义重大。陈金山图为复制的万历皇帝的衮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