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慈善义拍高价吓跑买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2 扬子晚报

  一场“慈善书画义拍”昨日在南京举行,共有当代书画家的67件拍品上拍。令人遗憾的是,拍卖现场应者寥寥,举牌者只有数人。奇怪的是有一位买家举牌买下了大量作品。一位藏家对记者说,这些拍品的起拍价从600元到20000元不等,大多超过了真实的市场价,有的起拍价甚至到了市价的数倍乃至十倍,难怪少有人买。而一人买下大量作品的行为,也很容易让人感到有“炒作价格”之嫌。

  画家不想“贱卖”

  在另一次慈善拍卖会上,主办方的拍卖行人士对记者摇头叹息:买家哪里是来献爱心,主要还是想来“捡漏”,想低价买好货,所以很难拍出好的价格。但是定价低了,画家们也会不乐意。不少画家愿意献爱心,但是害怕作品廉价拍出后,影响了自己在市场上应有的价位。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画家们的心态是比较耐人寻味的———近年来,大批热钱杀进艺术品市场,美术作品在一两年内价格大幅飙升,前代书画家的比价效应,使得当代一些优秀的书画家的作品受到热捧。画家们的心态也因此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少画家在“金钱棒”的搅动下开始费心经营自己的市场价格。

  自我炒作价格

  那么市场价格又是如何经营出来的呢?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大家普遍期待着今日购进廉价字画日后价值千金,这种群体的预期增值心理为一些画商或经纪人炒作画家的价格提供了良土。有的画商低价囤积了某位画家的大量作品,然后到拍卖会上去“制造”拍卖价格,再伺机高价抛售;有的拍卖行直接到画家家里“做工作”,许诺绝不“流标”,而且可以拍出好的价格——不少画家在拍卖会上的高额成交纪录,都是画商或者拍卖行这样自行“制造”出来,然后作为市场标杆出售该画家的其他作品,“这情形,已经有点无间道的意思了”。拍卖行的一位朋友则告诉记者:在拍卖会上,很多当代画家的作品专场往往是流标最少的,“为什么?因为他们可以托人去竞买,制造价格”。

  “慈善义拍”最好无底价

  在昨日的拍卖现场,播放了一段采访录像。一位画家说:动物还知道相互温暖,人更应该知道给别人温暖。一位买家说:“可他们送出的温暖明明是2000元大卡,为什么却要标成5000元大卡?而且,这样记录在案的拍卖记录,很快就会成为市场标杆,成为画家向社会索取的一个理由”,为此,他建议,以后此类拍卖一律采取无底价形式,这样既可得到热烈的社会响应,又能体现出作品真实的市场价值。孟帆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