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 极 票房过亿口碑两极 (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8 每日新报

  自从《无极》上映以来,观众和业界继《英雄》和《十面埋伏》之后再次出现对一部影片的强烈反馈和讨论,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并随机采访了观众,从《无极》的形式到表达的内容,他们做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评判。

  形式大于内容?

  很多观众对于《无极》的评价是:视觉出色,人物表演可圈可点,故事一般,逻辑性不紧密。

  绝大多数观众对于《无极》的视听效果感到非常满意,较之《英雄》和《十面埋伏》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对于影片的情节,有评论者毫不客气地表示:“我没看懂这个故事和这些人物。没看懂故事开头尸横遍野的战场怎么只剩下两个谈笑自若的孩子,没看懂满神为何动不动就打赌……电影好像要讲述一个关于‘真爱’的主题,可人物关系简单,事件推进也毫无逻辑可言。”

  而对于其中的台词,如“你毁掉了我做一个好人的机会。”“我被感动了,因为你的执著。”“我不再害怕了。”也让观众不断笑场。发行方在之前解释过《无极》中的台词是莎士比亚式的、戏剧化的,有观众表示,陈凯歌没有将观众带入富有诗意的语境,影片本身的意境和太诗意的台词让观众出现了无厘头的巨大反差。

  陈凯歌站得太高?

  某影评人士表示,在被预知了命运的影片故事下,“只能看见倾城、无欢、光明、鬼狼一干人等身不由己,被命运的洪流一路裹挟,却看不到他们内心的痛苦,看不到大写的‘人’字,看不到他们如何与命运抗争。这一切是因为陈凯歌是站在高处讲故事,没有完全从一个普通人的个体出发,这样和观众的交流必然出现断层。《无极》的问题,还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它高高在上的视点决定了它不是一部会讨大众欢心的电影;甚至,注定会是一部挨骂的电影。”

  有观众表示:《无极》在视听上有史诗片的意境,但在内容与思想上却无法达到经典史诗巨片的标准,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还有评论者表示:“《无极》因导演想表达的东西太多太杂,而故事本身又无力承受,于是一切便变得浅尝辄止、矛盾混乱,令人不由得扼腕叹息。”

  娱乐大片不必苛求昨

  天,刚刚走出影院的李小姐告诉记者:“不管大家怎么说《无极》,我周围的人都去看了,而且都是自己掏腰包,而我自己因为喜欢《霸王别姬》,所以也看了《无极》,朋友们各取所需,喜欢音乐的听音乐,喜欢偶像的看偶像,都觉得还不错,《无极》就是一部电影,一部商业电影,另外还有点思想,有点让人感动的东西,没必要指望它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就是娱乐!”她向记者表示,电影院中鬼狼脱下黑袍的一刻,身边传来很多抽泣声,自己也非常感动。

  一位网友也在留言中说道:“我觉得《无极》还是部不错的电影,画面和演员的表演都让人感到很新奇、震撼,这对于我来说已经够了。”

  需要善意的批评对

  于批评,片方的负责人表示:观众对国产电影的批评是必要的,但我们需要的是善意而有建设性的批评。

  《无极》片方的宣传人士表示:其实《无极》的寓意深刻而丰富,有人说影片想要表现的东西太多了。那么,如果《无极》没有寓意,肯定有人要骂它空洞无物;有评论认为《无极》想要突出每一个人物,反而没有重点,而如果《无极》只突出刻画重点人物,肯定又会遭到“有些人物塑造得不够丰满”的诟病;有评论说《无极》太荒诞,满神飞得很假,而对同样题材的《哈利·波特》和《指环王》却没有说其荒诞,这样的心态不可取。

  新报记者王轶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