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石器时代文化现于长江下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4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章乐天

  据新华社杭州电 在日前结束的嵊州小黄山遗址学术研讨会成果报告会上传出消息:中国考古学家日前认定,浙江嵊州小黄山遗址呈现出新石器时代较早阶段的新颖地域文化,可以将其命名为一种考古学文化。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长江下游最早的一种新石器时代文化。

  来自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知名考古专家普遍认为,小黄山遗址所承载文化的年代属于新石器时代较早阶段,距今约八九千年。该文化早于河姆渡文化、马家文化和跨湖桥文化,同时又与近年发现的浙江浦江上山遗存有密切关系。

  据介绍,小黄山遗址文化堆积丰厚,在遗址发掘过程中出土了丰富而独特的器物群,包括大量储藏坑等遗迹、石雕人首、以及大量与位于浙江省的浦江上山遗址、萧山跨湖桥遗址以及余姚河姆渡遗址相似的石器和陶器。

  小黄山遗址位于嵊州市甘霖镇上杜山村小黄山,面积达5万平方米,是目前长江中下游发现的同一时代中规模最大的聚落遗址。遗址处于曹娥江上游长乐江宽阔的河谷平原。

  今年3月以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嵊州市文物管理处对小黄山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近1000平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