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保护世遗20年从0到3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4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章乐天

  早报综合报道

  12月22日上午,在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2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建设部、国家
文物局和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举办了“中国保护世界遗产走过20年”纪念座谈会。侯仁之、阳含熙、郑孝燮和罗哲文等4位老政协委员获授政协会徽纪念牌,以表彰他们长期致力于世界遗产保护的功绩。

  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在20年间由0逐渐上升到31个,位居世界第三位,涵盖了文化、自然、文化与自然双重、文化景观等世界遗产名录中的全部种类。此外,还有包括昆曲、古琴以及最近公布的新疆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和蒙古族长调民歌在内的4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遗产大国。

  据介绍,中国世界遗产管理模式在20年中的创新成果,已经得到世界遗产委员会的高度评价。2003年,中国基本完成了对世界遗产所在的风景名胜区监管信息系统的建设,使世界遗产资源的监管走上了

信息化道路。在保护理念方面,中国也和国际社会实现了充分的交流与融合,逐渐沟通了世界遗产保护与管理的国际通行准则。同时与国际同行合作,制定了影响较大的《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

  2004年,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苏州举办,彰显了中国在重要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贡献。今年10月,在西安举办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通过了全面保护文化遗产及其环境的《西安宣言》,再一次在人类文化遗产保护的历史上留下了中国的印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