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1700年前大墓现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4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章乐天

  早报讯 南京日前开掘出一座巨大古墓,据推断已有1700年历史。

  根据在现场勘查过的专家推断,这座墓的年代应该在东吴或西晋时期。墓的规格非常高,之前只在安徽马鞍山市发现过同时期如此高规格的墓葬,在南京本地还从未见过,而
古墓的“墓顶石”的造型乃是目前发现的所有六朝墓中所仅见的。此石约1米见方,厚达0.5米以上,在凹形正中间雕刻有一物。由于开挖时挖掘机挖坏了一部分,尚不能确定具体为何物,但有双爪及双角俱在,可以肯定为一走兽。而在石块另一面的四角,都雕刻有一清晰的走兽。

  古墓是在南京的一处村中发现的。据专家介绍,此墓为穹隆顶,多年来的考古发掘证明,穹隆顶砖砌墓存在于特定的时间段。据此推断此墓应出现在1700年前。从目前的迹象来判断,该墓应该没有被盗过,可能保留有相当丰富的陪葬品,而且按照古代的习俗,家族成员乃是聚族而葬,可能在该墓的周围还埋葬有大量同时期的墓葬,这对南京的六朝考古将有着重大的研究价值。

  这个村子是《梁书》上记载的梁武帝萧衍的老家和出生地,故已引起了多方关注。根据《梁书》中的记载,梁武帝萧衍乃是西汉开国功臣萧何的后人,“宋孝武大明八(公元464年)甲辰岁生于秣陵县同夏里三桥宅”,历史学界有种说法,称同夏里三桥宅就在该六朝早期大墓所在地的周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