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谋子“越狱”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老谋子这次终于成功“越狱”,凭着一部《千里走单骑》,当然,还有一个更关键的接应人物:陈凯歌。

  这个狱,不是监狱的狱,而是口诛笔伐的炼狱。回想当年《英雄》一出,全国骂声四起,《十面埋伏》登场,倒彩连声。在北京还有好事的学者召开张艺谋作品研讨会,名为研讨,实际上是会诊,免费给老谋子望闻问切。每个电影都有它的罪状,比如文化恋尸癖、
丑化中国人、为暴君张目、形式夸张内容空洞,等等。包括他导的8分钟奥运会短片也没逃脱口水的洗礼。总之,张艺谋就像是一个滕王阁,始终是“口水共长叹一色、奖杯与骂名齐飞”的偶像。有时候,痛扁张艺谋的电影简直就成了一段时间内的时尚,上网骂一句“SB”,洗洗睡了,这一天才算过得比较完整,没赶上的就算是落伍了。

  曾几何时,张艺谋的电影居然不是伴随着争议和骂名上映的,这是非常罕见的。在《新京报》和新浪网联合做的调查中,对《千里走单骑》持肯定评价的超过了80%,有大批群众参与的演员队伍获得普遍的认可。在对电影的评价中,我们看到最多的是“感动,很感动”,上海某影院喊出不哭不笑不要钱的承诺。

  张艺谋算是成功飞越了口诛笔伐的枪林弹雨。这固然是因为《千里走单骑》确实是一部出色的文艺片。不能忽视的是,陈凯歌和《无极》的登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陈大导演,跟老谋子完全两样,从来没人敢亲切地称其为老凯子或老歌子什么的,盖因为此君一向斜睨国内影视圈,有“有文化”“知识渊博”“学问高深”等等光环在头上,一般称呼陈凯歌“导演”时前面需要加“国际大”这一修饰语。加上陈家有位同姓名红的美女老婆整天一脸幸福地表白“他每天读书三小时”“我好崇拜他哦”,弄得大家越发好奇了,陈国际大导演三年苦修做出来的《无极》到底是什么模样?看那股子宣传的架势,比《十面埋伏》还大。大家的胃口全给吊起来了。于是,同样的局面这回落到陈凯歌头上,《无极》挨的骂之多跟《英雄》《十面埋伏》有一拼。

  在两位知名导演的这些遭遇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个规律。老话说:距离产生美。外国人玩虚的,什么《星球大战》《魔戒》《哈利·波特》,大家都能看得津津有味。本土的导演电影要玩虚的,弄得花里胡哨,在口碑上很少有成功的,比如《英雄》《十面埋伏》《无极》。中国观众看本土电影,要么为了娱乐,要么为了感动。因此,像冯小刚那样把电影拍得很幽默很搞笑,或者拍一个《我的兄弟姐妹》之类很平民化但很感人的故事,这将是无往而不胜的。所以,当年《英雄》PK《周渔的火车》,在口碑上《英雄》大败,如今《无极》PK《千里》,《无极》将遭遇同样的命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