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僧有“心” 无欢无“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无极》和《情癫大圣》,这两部风格迥异的岁末电影中唯一的“交集点”是谢霆锋。“无欢”和“唐僧”,10个观众里估计有9个偏爱后者,但小谢自己的选择就难说了。

  突破,再突破,这成了很多演员的“梦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小谢很可能会偏爱《无极》中的“无欢”。因为比起以往的作品,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突破呀!首先,角色是一个不阴不阳的人,用导演陈凯歌一开始的设定,就是“所有男人里惟一不对倾城感兴
趣的”,多么特别!其次,表演上除了得像个大太监那样捏嗓子说话,还时不时要毫无铺垫地狂笑一通或是痛哭一场,多么不同凡响!而“唐僧”呢,除了角色难免有当初《大话西游》的影子不说,情节也落入了“跟妖精相恋”这样没新意的俗套,表演起来更是不费功夫———只需像他平常那样表现就行了。所以,小谢偏爱“无欢”似乎也是无可厚非的事。

  只是,为什么在观众的心目中,突破了的“无欢”却远没有并未突破的“唐僧”来得可爱动人呢?答案或许很简单:“唐僧”俗套,但他有“心”;“无欢”独特,可惜无“心”。

  学院派的演技,就像挂在大象鼻子前几寸远的香蕉,是很多香港演员一生的情结。“想跟内地的导演合作”,“想向内地的演员学习”,这几年类似的话越来越多地从香港演员的口中听到。可惜,一个原本美好的愿望却总是导致不好的结局———《十面埋伏》里的“刘捕头”刘德华,《无极》里的“无欢”谢霆锋,都是例证。很多香港演员都忘记了,只有真正来自生活、发自内心的表演才能打动人。“无欢”打动了小谢吗?他或许觉得是的。就像那些出了电影院依然惶惶然不敢放声大笑的观众,小谢也在用自己的全身心去体会着“无欢”,并深深隐藏住因无法理解而产生的惶恐。在陈凯歌那样的“巨匠”面前,他卑微到不敢相信自己。

  没有突破,没什么不好。时时想着突破,最有可能的结果便是一脚踩空。这么说吧,真正的演技是看不见的,就像风起云涌,日落月升……哈哈!(小蝉)

  

唐僧有“心” 无欢无“心”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