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6: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明辉 实习生 管安琪

  按传统的审美标准,银幕和荧屏上的主角通常都是帅哥美女;可不知道是不是生怕观众“审美疲劳”,今年很多影视剧都以丑怪另类造型抢镜———明明是很俊俏的一张脸,却搞得要多丑有多丑,例如《童梦奇缘》里的刘德华、《情癫大圣》里的阿Sa,完全颠覆了偶像形象。

  扮“老”扮“丑”,除了是对各偶像明星演技和忍耐力的考验,还是对美术指导和化妆师技巧的挑战。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童梦奇缘》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怪物》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食神》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阿Sa平时就爱“搞怪”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阿Sa的丑女造型越看越可爱

  阿Sa丑得可爱

  角色:岳美艳(蜥妖)电影:《情癫大圣》

  造型:披头散发,超级猪胆鼻,参差不齐的大黄牙和满身大肉疮

  耗资:美术总监雷楚雄找来12名美术大师,花了半年才研究成功。假牙的价值将近3万元,再加上服装和假发,总值超过10万元。

  化妆过程:阿Sa每天要花5个小时才能变身成这个“超级丑女”。

  演员心声:阿Sa自认为丑女造型很亲切、很好玩,“我一直都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漂亮女生。作为一个演员,尝试多种角色是我的工作。拍完这部影片后,大家反倒觉得我的‘丑女’扮相看着很舒服。能向观众展示我的另一面,我觉得很开心。”但是因为在摄氏-10℃的气温下拍摄,阿Sa的脸和双手都皮肤敏感。拍摄了两个月临近杀青时,阿Sa的左眼眼皮都睁不开了。假鼻子也是一大难题。因为天气冷流鼻涕,阿Sa经常要演一段就把“鼻子”拆掉,将里面的鼻涕倒掉。阿Sa说:“虽然真的很辛苦,但很值得,最希望观众认同我为改变戏路而作的努力。”

  导演评价:刘镇伟说:“那是我和雷楚雄研究了很久之后定下的造型。我对阿Sa说,这个造型你一看会觉得很可怕,但是慢慢就会觉得很可爱。拍到最后,她还原成美女,但是所有工作人员都很怀念她原来那个丑女造型。”美术指导雷楚雄则谦虚地表示,这个造型主要是化妆师的功劳。

  点评:阿Sa在该片中不仅尝试演“丑女”,其实还有“天使”和“宇宙女战士”两个造型,但效果都不如前者。阿Sa本来就给人鬼马机灵的印象,“美艳”虽然丑,但丑得可爱,所以被影迷受落。在香港做宣传时,阿Sa以“丑女”造型示人,很多影迷还是争相与她握手。

  汤盈盈丑得可贵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图:“李笑好”成了今年的红人

  角色:李笑好电视剧:《阿旺新传》

  造型:满头油发,一脸雀斑,一排“龅牙”

  化妆过程:只需半小时

  演员心声:汤盈盈承认自己十分愿意扮丑,“倒嗑牙的造型是监制和我一起商量出来的,油头啊、粗眉啊,也是我自己设计的,然后顺便把自己的雀斑也加深了。演员就是要扮演不同类型的角色,每次都是新的挑战。“李笑好”这个角色很善良,我看剧本的时候就很喜欢她。”但是汤盈盈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这个角色那么受欢迎:“可能是大家很同情她吧。”

  监制评价:监制说,设计“李笑好”的造型只是做了几个简单的处理,却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原则上是丑,但不吓人,反而让人生怜”。他认为:“都市人太习惯看重外表,而忽视了人的内心。李笑好和阿旺一样,提醒了大家内心善良的可贵。”

  点评:这个可以说是今年成本最低、效果却最讨好的一个丑造型,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仅使无线艺员汤盈盈摆脱了以往“狐狸精”的形象,还获得了今年香港无线台“最佳女配角奖”,从三四线艺员中成功出位,风头甚至盖过了该剧女主角宣萱。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图:汤盈盈“一丑成名”

  林嘉欣丑得可怕

  角色:“怪物” 电影:《怪物》造 型:面部和双手溃烂,披头散发

  耗资:为了设计这个堪称“香港电影中最丑女人”的造型,电影公司不惜工本,花费了250万港元邀请好莱坞特技化妆师MarkGarbarino对林嘉欣进行“毁容”。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图:化妆师在为林嘉欣“变脸”

  化妆过程:林嘉欣的毁容造型要靠化妆师和助手将事先倒模的一块块薄胶粘合,然后逐一粘在真皮肤上,营造出长满疤痕的容貌,最后再套上头发干枯疏落的假发套。林嘉欣的手脚部位也被粘疮画疤。每次化这个妆都要8个小时左右,林嘉欣因此经常皮肤瘙痒,还出现红点湿疹。为保证林嘉欣造型的完整,每次停机后,特技化妆师都需要为林嘉欣补妆,保持“怪物”形象。

  演员心声:林嘉欣表示演丑角十分过瘾,“我以前饰演的都是一些可爱甜美的角色,长久以来变成了一种包袱,在表演时表情都不敢夸张,因为害怕破坏形象。但这次我却可以把最狰狞的一面表现出来,让林嘉欣充满可塑性。”不过化妆的“后遗症”则令她很难受,“长时间的化妆,让我在卸妆以后还是感觉肌肉有点不太正常,做造型的时候嘴角被故意往上拉扯,后来就有点恢复不过来的感觉,甚至晚上睡觉也是咧着嘴,口水直流。我曾经忍不住哭了,怕自己真的就这样恢复不过来了,就跟面瘫一样。”

  导演评价:郑保瑞说:“怪物造型同以往同类型的恐怖造型非常不同,它是有血有肉的,虽然大家认不出那是林嘉欣,但它可以用眼神表达感情,所以很需要一个演技好的演员来扮演。”

  点评:著名摄影师兼导演顾长卫看完影片后,认为林嘉欣的造型出人意料,“没想到这样漂亮的女孩能同意让导演把自己弄成这样,挺吓人的。”虽然林嘉欣的造型被作为一大卖点进行宣传,但是最后电影的票房却不佳,让很多人都怀疑林嘉欣的牺牲是否值得。

  刘德华丑得可敬

  角色:光仔电影:《童梦奇缘》

  造型:刘德华在该片中从20岁演到80岁,鸡皮鹤发,效果逼真

  耗资:与《怪物》一样,投资公司也是花数百万元请来美国顶级特技造型师MarkGarbarino为刘德华设计“老年妆”。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化妆过程:先用粘稠状的白明胶一小块一小块地画在刘德华的脸部,等白明胶稍干之后,撕下来贴到事先制作的脸部模型上,在等整个模型都铺满白明胶后,一块假皮就完成了。然后让刘德华戴上假皮,再往假皮上制造皱纹、颜色等等,最后戴上假发头套,并用胶水固定。化一次妆需要五六个小时,如果剧组早上7时开工,那么刘德华凌晨1时半就要起床,拍完后卸妆也要两个小时。

  演员心声:刘德华自认“老妆”仿真度很高,“这个逼真的造型可以帮助我入戏,我觉得自己老了可能就是那个样子了。”至于是否辛苦,他说:“拍过《大块头有大智慧》,我已经习惯了那种痛苦的化妆方式。”

  导演评价:陈德森大赞刘德华“在该片中做出了香港没人愿意做的表演”。

  点评:刘德华近年来不断在造型上“挑战极限”,先有《瘦身男女》,后有《大块头有大智慧》,现在又有了《童梦奇缘》。刘德华在《童梦奇缘》里的“成长”效果之逼真让人惊讶,但是他的脸部皮肤也因此患上敏感症,医生说这种敏感症状会伴随他一生。贵为天王却愿意糟蹋自己的外表,刘德华的敬业精神实在值得后辈学习。

  [相关链接]

  

  周星驰“糟蹋”别人 刘德华“难为”自己

  影视作品中明星玩“变脸”早有先例,只是没像今年那么“集体爆发”。之前最典型的例子是周星驰和刘德华,不过前者喜欢“改造”别人,后者喜欢“改造”自己。

  莫文蔚在1996年《食神》里扮演的“火鸡”可以说是“丑女”的先锋,被誉为“最经典丑女”,让观众真正认识了莫文蔚的喜剧天分。既是该片主演也是导演之一的周星驰多次表示“感谢莫文蔚”:“没有‘火鸡’,《食神》这部电影起码逊色一半”。不过,这个头发蓬松、断眉、大小眼、大龅牙的造型化妆只需要15分钟。

  周星驰吃到甜头后,2001年的《少林足球》又把赵薇“改造”了一把。赵薇在影片开头以满脸暗疮的形象示人,到中段又出现过一次“女鬼”浓妆,就算到最后皮肤恢复了原本的粉嫩,但却顶着一个大光头。赵薇说:“莫文蔚在《食神》中的‘丑’人工痕迹比较重,我则‘丑’得比较自然。他们用胶带和胶水把我的大眼睛弄成了小一半的单眼皮,此外,我还一脸的水痘与脓疮,好恶心。但是第一次可以不靠脸蛋来演戏,我感觉好兴奋。”不过,她说这个角色已经到了自己的极限,以后再也不会接演类似的戏了。

  与周星驰喜欢“糟蹋”别人不同,刘德华却很喜欢和自己较劲。除了今年的《童梦奇缘》外,其实他已有过两次类似的经验———在《瘦身男女》里,他变成一个大胖子,憨厚可爱,赢得口碑,可是却没有拿到奖项;于是,他在2003年里卷土重来,拍摄《大块头有大智慧》,片方请来美国好莱坞特技造型师为刘德华设计出27公斤重、用玻璃塑胶制成的六套“假肌肉”,每套价值30多万港元。刘德华说:“整个造型可以分三个部分。如果只是看到上身的话,大约要花4个小时;如果是穿上短裤的话,大约要8个小时;如果是那些裸跑、艳舞的情景,那就大约要12个小时了。套上肌肉衫时,整个身体都粘着胶水,密不透气,而且整个化妆过程都要站着。”不过,《大块头有大智慧》终于使他第二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陈明辉)

  

比比看哪个明星更“丑怪”

  图:《少林足球》中的赵薇。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