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BTV电视剧年度收视出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23 北京晨报

  《梅花档案》极望夺冠,悬疑剧家庭剧暂分天下

  昨日,记者从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获知,截至目前,北京台2005年度电视剧收视率排名已出炉,反特悬疑剧《梅花档案》以13.7%的收视率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家庭亲情剧《搭错车》和《家有九凤》,收视率分别是9.7%、9.4%。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强调,“这个排名尚有变化的可能,因为我们对北京台年底的两部大戏《血色残阳
》和《风雨西关》期待颇高。”

  悬疑剧遥遥领先

  ——好事多磨

  《梅花档案》是北京台2005年的开年大戏,夺得收视冠军可谓是“好事多磨”,该剧原本计划在2004年4月播出,但却因为“题材敏感”和“画面恐怖”而被临时取代。2004年年底,该剧经过部分删改后终于通过审查,于2005年年初登陆BTV-4黄金档。“解禁风波”满足了对这部剧期待半年之久的北京观众;“三集连放”让很多收看该剧的观众大呼过瘾。虽然播出过程一波三折,但却从客观上吸引了更多观众对于该剧的关注。

  家庭亲情剧进三甲

  ——意料之中

  同为家庭亲情题材的《搭错车》和《家有九凤》是今年北京电视台的收视亮点。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刘晔原老师认为,家庭亲情剧取得高收视是情理之中的,“我认为,高希希导演的招牌、李雪健‘无声胜有声’的质朴表演以及中老年观众对电影版《搭错车》的深刻记忆都是《搭错车》创下高收视的砝码。在《家有九凤》中,杨亚洲大手笔引进时代背景、社会变革对人物命运的影响,还塑造了九个女儿的鲜明个性以及她们之间的矛盾冲突。但该剧的厚重历史感对年轻观众的欣赏造成了一定的隔阂和障碍;后半部分在表现九个姐妹之间的矛盾时又有点儿过,显得不太真实。所以我觉得整体水平上并没有超越以往的作品。”

  年底大戏值得期待

  ——尚有变数

  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台年底还有两部大戏,《血色残阳》和《风雨西关》。《血色残阳》正在热播之中,根据AC尼尔森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该剧时段最高收视率达到11.5%。《风雨西关》也是北京台今年即将推出的最后一部大戏,相信凭借孙俪、陈坤的人气,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收视成绩。”

  晨报记者 冯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