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里话单骑 输了票房赚了眼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40 海峡都市报

  N据《沈阳今报》

  22日,张艺谋的文艺片《千里走单骑》和刘镇伟执导的《情癫大圣》登陆全国,从全国各影院的放映情况看,两部的票房并不是十分理想。《千里走单骑》更是惨淡经营,不过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输票房:首映135万不敌《无极》

  在《无极》的猛烈攻势之下,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终于亮相了。搞艺术是寂寞的,作为文艺片的《单骑》并没有因张艺谋的金字招牌提升票房,首映全国票房据初步统计只有135万元左右,这样的票房结果与张艺谋以前导演的《英雄》、《十面埋伏》不可同日而语,与同期上映的《无极》(2000万元左右)更是没有可比性。

  赚口碑:观众评价“简单、感人”

  虽然票房不好,但是《千里走单骑》还是为张艺谋赢来了久违的掌声。

  记者走访时发现,选择观看《千里走单骑》的大多是中年人,其中男性多于女性。一对看完《千里走单骑》的中年夫妇告诉记者,他们选择该片就是冲着张艺谋的牌子来的,想知道这次张艺谋会转变成什么样。另外,大多数观众用“简单”、“感人”来评价该片,不少女性观众和年龄大的男性观众还被感动到流泪。一位姓王的中年观众认为,《千里走单骑》要比同期上映的《无极》好,因为该片讲述的是正常人类的情感,是可以超越国界的,而《无极》中非人类的因素太多、太过虚空,不够实在。

  档期不对:文艺片放贺岁档 失误

  口碑好,上座率低,《千里走单骑》的这种遭遇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奇怪。昨天,电影界有关人士称,《单骑》犯的最大错误就是选择了错误的放映时机,“就像种庄稼一样,本来应该是春天种的,你秋天种,当然收成会不好。张艺谋搞了个文艺片却放在贺岁档,实在是个失误。”

  贺岁档期历来是商业片云集的时候,片商为了吸引观众,都要在吸引眼球方面下工夫,“从热闹的角度上来说,《单骑》比不上其他的贺岁片。好多观众都反映,那么悲的一个片子,大过年时放,实在不好。”不过,从艺术性来说,《单骑》则得到一致叫好,“它的艺术氛围和电影内涵相对于其他贺岁片还是比较上乘的,可惜,观众现在看片不需要太多内涵,快餐消费就是一缕青烟,根本不需要太多沉淀的东西。”

  张伟平回应:

  口碑最重要

  《千里走单骑》首日上映遇冷,对此制片人张伟平并不担心,他自信地表示:“影片口碑最重要。”

  丽江首映后,张艺谋和张伟平就一直在忙于筹备新片。昨天,记者和张伟平通电话时,张伟平表示自己并不担心票房,“电影票房不完全靠炒作,主要是树立口碑,相信《千里走单骑》的好口碑肯定会积累出好票房。”与《无极》大搞宣传轰炸不同,《千里走单骑》除了首映庆典之外,对于票房的要求远没有《无极》那么强烈,甚至颇为低调。据电影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同陈凯歌相比,张艺谋和张伟平这次轻松得很。实际上,《千里走单骑》6000万投资在海外版权方面就已经全部收回,“二张”丝毫没有票房压力。前几天砸大钱大搞首映的主要用意,并没针对票房,而是希望《千里走单骑》从头到尾都能留给观众一个好口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