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活高于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3:12 哈尔滨日报

  ★雷

  没忍住呀,没忍住!到底还是去看了《无极》。45元的价格虽然有点高,但我还是认为在日常消费当中,文化消费的比例是反映一个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参考数值。所以尽管从四面八方来的信息都显示《无极》并不值这个价格,还是无怨无悔去看了。

  评论《无极》的人太多太多,我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评出什么更精彩的调调,所以就不对剧情发表过多的评论了。总体来看,这部电影和近两年内的所谓国产大片一样,是剧情烂、场面大、画面过得去吧。我发现,现在所谓的“国产大片”都在一往无前地走向一条像烟花一样绚烂但又不会留下任何痕迹的道路。这条大路上最显著的风景是内容上的空洞。既不是出自历史,更不是还原现实。说是天马行空,但又滑稽可笑。主题的空洞也就罢了,连台词也都是无厘头,没有一点哲理或是诗情画意。且呈现出台词越来越少,面目表情越来越少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人物似乎在电影里不太重要,主角也不过是在天空中飞来飞去的小人,人物刻画上基本处于不需要刻画的程度。

  与内容空洞相对应的是,投资越来越大。如何称一部电影为“大片”,现在基本不是从艺术性和观赏性出发的,主要是从投资上看。大把花钱的片子,就一定是“大片”。这钱都花在哪了呢?我分析,花在编剧上的是最少的,主要花在了演员、服装道具、布景、特技、后期制作和宣传上了。于是,我们在电影上看到了许多大场面,在梦里都没见过的大场面。与其说现在是导演在拍电影,不如说是电脑制作人员在拍电影。看过大片之后,我们没记住剧情、没记住演员,最后只记住了电脑制作出的某些镜头。这不得不说是导演们的悲情回馈。中国的大导演们,现在都是融资大师,而不是艺术大师了。不敢把握现实题材,不敢研究历史题材,不敢反思战争题材,就爱花大钱做傻梦。如果这样的电影在奥斯卡获奖了,那中国人也没什么可自豪的。这种电影只要是有钱,再有一个良好的制作团体,有点从业经验的人都能弄得漂漂亮亮的。

  电影“白痴化”的责任是不是都在制作方呢?可能也不全是,每个人都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叫好不叫座的电影,在影线里运行不畅;无名导演拍摄的电影无人问津,也正造成中国电影在霸权化的道路上把电影都带到了“白痴化”的程度。一年就看那么三、两个导演的片子,就他们能拿到钱,就他们能请到最有人气的演员,就他们能花大把的钱把你的眼球都拉到他们的片子边。全体中国人都有阻碍百花齐放的可能,因为我们都比较功利,就愿意把钱花给那样被市场认可过的导演,被媒体爆炒过片子。有人说,如果张艺谋和陈凯歌不拍电影了,那中国电影不更完了嘛。但难道因此就让他们的电影把中国的观众都当白痴吗?

  我愿意看电影,我肯花钱看中国电影,这是态度问题,但不代表我愿意花钱把自己当白痴。张、陈的电影要在“白痴化”的道路上渐行渐远,那就跟他们SAY GOODBYE!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