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踏着生活的列车远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3:12 哈尔滨日报

  尺子

  当第54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影片颁发给了德国和土耳其合拍的影片《勇往直前》时,听说曾获得了不少的嘘声,大致的原因是很多人认为其获奖更多的是依靠了题材的特殊性而不是本身的艺术性。在这里我无意于谈论所谓的艺术标准,那更多的是白菜萝卜的问题。影片的平实性拍法的确使它看上去不那么华丽,但仍能感觉出其内里隐含着的张力
,或许是一种野心也说不定。总体来看,其仍不失为一部可看的片子。

  影片讲述的是在德国生活的两个年轻

土耳其移民的故事,cahit tomruk是
汉堡
一家餐馆的服务生,他每天的生活就是酗酒吸毒,跟惹了他的人打架,在一次酒后开车撞墙后他进了
医院
。在那里,cahit遇到了因为自杀来到这里的sible griner。为了摆脱家庭的束缚,sible要求cahit娶她,于是两人开始了有名无实的夫妻生活,然而在悄然无息中爱情之花开始绽放,却也带来了悲剧。爱上了sible的cahit因一时冲动打死了朋友,因此坐了牢,sible一人回到伊斯坦布尔。若干年后,出狱的cahit追寻女友的脚步来到了伊斯坦布尔,而此时,一切却已经物是人非……。

  这是一部关于爱情与成长的影片,但这仅仅是最初的观感而已。如果因此将这部电影仅仅理解为讲述了一场带有悲伤色彩的爱情故事,不免有些简单而武断了。其实,爱情也罢,成长也罢,都只是生活的一个部分而已。对于每个人来言,生活不同,经历的东西也不相同,性格即命运这句话影响过不少人,用在这部电影里边同样合适。让我们稍微深入一下,可以发现,当抛去表面的浮华,触摸到底层之后,落脚之处原来却是生命的田园。

  影片中,爱情既是cahit与sible理想式婚姻的终结者,同时也成为了二人生命中的救赎。因为爱情,真正懂得了生活,也正是因为懂得了生活,最终选择了放弃爱情。尽管充满了矛盾与悖论,但终需要面对。在这里,爱情成为了sible回归家庭的跳板,也使得cahit真正开始正视自己那像撞毁了的旧车一样的生活。就在这交织着矛盾的爱情中,生命逐渐的成长、成熟,而就在最终cahit独自登上的客车上,我们望见,生活已在悄然无息中渐行渐远,勇往直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