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非签署首个合作考古协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04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韩飞

  据新华社内罗毕电 中国和肯尼亚12月23日在肯海滨城市蒙巴萨正式签署合作考古协议,计划将对肯尼亚沿海一带的“郑和遗迹”进行联合考古研究,以揭开东非的中国人后裔之谜。据悉,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合作考古协议。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肯尼亚国家遗产部和肯国家博物馆官员、拉穆地区负责人、肯滨海省各界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当天的协议签字仪式。

  率团访问肯尼亚的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与肯国家遗产国务部长沙孔博当天代表各自政府在协议上签字。协议规定,中肯将从2006年至2009年在肯尼亚海滨地区的拉穆群岛联合进行水下考古,并对传说中的中国船员墓茔进行发掘等系列考古科研。

  沙孔博在签字仪式上致辞说,中肯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内涵十分广阔,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和拉穆群岛郑和船员后裔的传说,就是最引人注目的内容之一。肯中在拉穆群岛开展考古合作,不仅可以揭开历史之谜,更有利于进一步加强肯中文化交往。

  据悉,中肯考古专家近年来对拉穆群岛进行初步考证后得出了三点结论:第一,拉穆群岛仍居住着中国人后裔,相传他们是郑和船员的后代;其次,拉穆地区是中国古

瓷器的储仓,在肯尼亚发现的40多处中国古瓷遗址中,拉穆地区是最重要的一个;第三,拉穆群岛的帕泰岛附近海域可能有中国沉船。专家们指出,此次中肯联合考古有望进一步解开一些神秘的历史谜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