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阳光郎朗魅力郎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41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林娜实习生李蔚报道

  

阳光郎朗魅力郎朗

  

阳光郎朗魅力郎朗

  

阳光郎朗魅力郎朗

  “音乐需要亲和力,否则再优美的音乐也是失败的。我不需要所谓的棱角和刻意的激情,因为那样会让我和音乐产生距离”,“音乐需要灵感,人生也需要灵感”,“音乐应该是自由的,教条只会扼杀音乐的灵性”,“我以音乐为生,音乐家是我终身努力的目标,也是我最为珍惜的荣誉”……

  昨日下午,青年钢琴大师郎朗做客本报,自言“与家乡人见面是我收到的2005年最好的圣诞礼物”。当郎朗与爸爸妈妈、小学老师和写出《天才郎朗》一书的作家刘元举一起,与本报读者和家乡乐迷、琴童零距离亲密接触时,让人真正见到了一个真实、本色而又最具魅力的郎朗。一个半小时的见面会活动,郎朗始终保持着他最阳光的灿烂笑容,他有感而发:“回家,让我奔波的脚步有了温暖的停歇。感谢沈阳晚报,感谢家乡乐迷!”教师郎朗:弹琴要先爱上琴郎朗的成名经历一直被视为“中国琴童”的范本,郎朗却自谦:“在全中国上千万学琴儿童中,我的确非常幸运。”如今已经跃升为大师级演奏家的郎朗,昨日在本报与读者见面会的现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现场的小朋友们传授了学琴之道。一位小琴童面对每天3个小时的练琴时间感到非常“苦恼”,问郎朗哥哥:“怎样才能不烦钢琴?”郎朗当场就“搬”出了儿时看《猫和老鼠》的故事:“我小时候特别爱看动画片《猫和老鼠》,其中汤姆和杰瑞在嬉戏打闹的过程中,汤姆在钢琴上弹起了《第二匈牙利狂想曲》,一边弹还一边捉弄杰瑞,从那时我就知道,艺术可以是这样好玩的!既然决定学习钢琴,就要享受练琴的过程。我希望你在弹琴弹烦、弹累了的时候,可以先玩上一会儿,那时你会发现,自己能像喜欢动画片一样喜欢音乐、喜欢钢琴。”

  一位琴童的家长问起郎朗学琴的过程,郎朗以过来琴童的经验大发感慨:“我感谢父母从小给了我音乐的熏陶和良好的学习条件,虽然父亲对我一直十分严厉,但是他信任我、鼓励我,让我逐渐爱上钢琴。”他随

  即忠告在场的琴童家长:“孩子在练琴时可能会偶尔偷懒,会懈怠,做父母肯定着急,但是千万不要打击小朋友的积极性,要想出办法来解决,让孩子爱上眼前的钢琴。另外,选择老师很重要,要尊重孩子个人的想法,只有他喜欢这个老师的教学风格,才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而在老师教导的基础上有创造性,则更是难得的。”沈阳郎朗:家乡人永远让我感动

  见面会始终在热情和激情的氛围中进行,65岁的胡继斌老人是本报的通讯员,他在现场送给了郎朗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那就是他在2002年10月17日,郎朗离家多年之后首次回沈演出时,他在桃仙机场为郎朗拍摄的一组照片。照片中的郎朗在桔色底板的映衬下,张开双臂要拥抱眼前的亲朋好友,而清澈的眼神中全是激动和喜悦。这张题为《拥抱明天》的组照让郎朗惊喜不已,“太宝贵了,我一定好好珍藏。”一旁的郎父也一连叠声地夸赞照得有神韵,表示回去之后一定要挂在家中。

  而一位常女士则给郎朗带来了两个信息:一个是常女士远在美国的表哥是郎朗一家人的好朋友,这次听说郎朗回到家乡沈阳,特别托表妹向郎朗表达好久未见的思念;而另一个消息则曾与郎朗同台演出的英国爱乐乐团的沈阳人张阳,想在本报的活动现场预祝郎朗演出成功。郎朗说:“每次回家都会有很多让我感动的人和事,所以即使演出档期安排得再满,我也特别希望能有家乡这一站。站在家乡的舞台上,我会弹得更深情。”明星郎朗:钢琴面前人人是天才

  挺拔颀长的身材,微卷飘逸的头发,闪亮的大眼睛透着旺盛的精力,指尖下永远激情澎湃,这就是钢琴家里最富明星气质的郎朗。率真的本报读者难掩对郎朗的崇拜,问问题变成了夸郎朗帅:“你真是太有风度、太帅了!”被人夸对郎朗是家常便饭,但这次夸他的是一个9岁的小男孩,倒让郎朗颇感意外:“你也挺神气呀!”

  活动现场,郎朗的一举一动都吸引闪光灯的追踪,几乎每个家长的手中都有相机和DV,捕捉台上郎朗的一颦一笑。被视为偶像的郎朗时而开怀大笑,时而亲自点将提问,绝佳的亲和力缩短了台上台下的距离。一位女读者用“疯狂的钢琴天才”来定义郎朗,郎朗笑纳并表示“这是2005年的新头衔”。一位琴童家长兴奋之余提出了一个“过分”的要求:“能不能给我们一张25日晚的演出门票。”这倒是把郎朗难为住了:“如果票在我手里,那肯定没问题,但是……”

  与郎朗面对面,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本报读者的热情常常感染了郎朗。在活动的最后,郎朗说出了一番心里话:“这次我回到家乡举办音乐会,见到了这么多可爱的琴童,仿佛又回到了我学琴的少年时代。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钢琴永远是美的艺术,但是我们练琴的出发点要正确。当然,要成为钢琴家的想法无可厚非,但不能以此作为惟一的目的,相反你享受练琴的过程更重要,要把这些变成生命中的一部分,你会发现钢琴能增加你对生命的热爱。每个人在自己的钢琴面前,都可以成为天才和明星;而我在家乡人面前,则永远是沈阳的孩子郎朗。”记者电话:8881165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