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布什保卫白宫反击战初战告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04 南方都市报

   任东来专栏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像美国总统那样,受到媒体的聚焦。这既让他体验到权力和影响的荣耀,同时也让他经受着挑剔和嘲弄的煎熬。今年夏天以来,布什就处于这样的境地。8月“卡特里娜”飓风灾难中危机处理的迟缓和失当;10月在伊美军死亡数字突破2000人大关以及“特工门”泄密事件的水落石出;11月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国会众议院多数
党领袖汤姆·迪莱和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兰迪·坎宁汉的腐败行为,这些都让不少美国民众对布什本人以及共和党政府的领导能力大失所望。11月中旬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从2月份的57%跌至37%的历史新低。一时间,白宫和共和党大为紧张。因为明年就是国会改选的中期选举,共和党人担心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对布什的负面评价波及选民对共和党议员的态度。于是,经过周密策划,一场保卫白宫的公共关系反击战开始了。

  在共和党智囊看来,自由派的媒体夸大了伊拉克的难题,“这是一场总统与晚间新闻的战斗”。他们给白宫的建议就是,只要白宫能够说服民众相信,美国在伊拉克的努力和冒险是值得的,成功的前景是可能的,民众对战争的支持就可以持续下去。在他们的策划下,11月底以来,在美国海军学院、费城的世界事务委员会和华盛顿的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等不同的公共场合,布什马不停蹄,接连发表了多场系列演讲,着重推销其《在伊拉克制胜的国家战略》。基本要点是三管齐下:确立民主政治、建立有效的安全部队和促进经济发展。

  最近的盖洛普民意调查(12月5日到8日)显示,这个反击战初见成效,布什的支持率反弹到43%,增加了5个百分点。对于这个利好的消息,白宫有意表现出了不在乎的高姿态。布什的发言人表示:布什“正专注于赢得伊拉克的战争,同时也在保证经济的强劲增长,让民意调查自己一边呆着吧”。这个支持率的确不值得布什骄傲。因为自第二次

世界大战以来,除了被水门丑闻缠身的尼克松外,布什的这个支持率在连任总统当中是最低的。尽管民主党的竞选战略家不以为然地表示:“等着瞧吧,布什的支持率还会跌下来。”但是,伊拉克形势的最新发展和美国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似乎正在给布什带来进一步的利好消息。

  刚刚过去的伊拉克议会选举相当成功,不仅广大选民的踊跃投票前所未有,就连逊尼派——伊拉克境内反对美国占领的主导政治力量——也放弃年初抵制过渡政府选举的做法,组织政治联盟参与大选。虽然什叶派、库尔德人、逊尼派和世俗力量(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这几股力量中的任何一派,都不大可能占据议会的多数,其结果便是为了建立一个联合政府,将会有一场极为困难的纵横捭阖、甚至是漫长的讨价还价过程。但是,政治参与的广泛性将使未来的伊拉克政府拥有毋庸置疑的正当性,从而为伊拉克的政治稳定提供一个结实的基础。一旦伊拉克局势稳定下来,美国人最迫切的要求——美国大兵班师回国,也就水到渠成。

  实际上,布什政府目前已经开始把公关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国内经济问题。因为它明白,最能影响民众对政府态度的还是国内经济,而非美国外交。如果仔细分析布什支持率反弹的诸多因素,国内经济特别是布什政府在控制油价和冬季采暖价格上的积极努力,要比其倡导制胜战略的系列演讲更为重要。所以,白宫班子正在努力把公众的注意力更多地引导到目前良好的经济形势,这也将会是布什明年国情咨文渲染的一个主题。

  根据美联储12月13日的最新报告,今年美国经济增长依然“稳健”,不包括食品和

能源价格的通货膨胀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接近美联储乐于见到的1%至2%“良性区间”的顶部。而5%的失业率也接近于经济学家所论证的“充分就业”水平。继第三季度高达4.3%的经济增长速度,美国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预计是3.5%,比早先预期的还要高半个百分点。如此出色的经济表现,让同是发达国家的欧盟和日本相形见绌。在经济增长速度、通货膨胀和失业率这几个重要的经济指标方面,美国把其主要竞争对手欧盟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当欧盟还在为其经济增长缓慢发愁时,美国却在为自己的经济过热而未雨绸缪。13日,美联储宣布,把联邦短期贷款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从4%提高到4.25%,达到2001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这是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第13次加息。而在2001年5月到2004年5月的3年时间里,为了刺激美国经济,美联储曾经进行了前所未有的8次降息,将利率降至40年来的最低水平1%。在利用货币工具,美联储就是用这种蚂蚁啃骨头的方法,来控制货币供给,抚平经济发展的周期性曲线,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

  美联储的这一重要作用,使得美联储主席的更替尤为引人注目。格林斯潘的退休,让布什有机会将自己的头号经济顾问伯南克送上主席的宝座,从而将自己保守的经济观念传递到美联储的政策决定。在此之前,布什还成功地任命了罗伯茨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在过去的时间里,这样重要的人事任命机会可谓千载难逢,只有里根撞见过。更不可思议的是,罗伯茨和伯南克这两个布什任命的人选所代替的也正好是里根任命的人。布什和里根,这两位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最保守的总统,不仅以自己的政策塑造了一个日渐保守的美国,而且还以自己难得的人事安排机会,将自己的保守观念传递下去。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所

  图:

  今年11月中旬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从2月份的57%迅速跌至37%的历史新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