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模仿考验观众“超级”耐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21 解放日报

  “超女”结束已有数月,但由超女掀起的“海选”潮依旧一波接一波。近期打开电视,荧屏上海选声不断,诸如闪亮新主播、全能新秀、超级模特等,该类节目几乎成为众多电视频道的“必修课”。

  然而,面对这么多接踵而至的“超级”节目,对观众而言,是否还有“超级”耐心看下去呢?

  电视星工厂,造梦此起彼伏

  “超级女声”的一炮走红,在带来一场全民娱乐的同时,也如一把钥匙打开了各地电视台的思路———既然湖南卫视能做类似节目,为什么我们不行?

  于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海选”类造星运动在国内荧屏上展开。《超级女声》之后,湖南卫视有《闪亮新主播》接棒继续海选任务。此外,安徽卫视适时推出《猫人超级魅力主持秀》,贵州电视台开始《主题班会》搭档主持人热选,重庆卫视也搭上了《全能新秀》的海选“快车”。

  这些远远不是全部。上视生活时尚频道的《超级模特》依然继续,广东公共频道模仿香港电视台《残酷一叮》的《歌SING魅影歌唱模仿大赛》也杀了过来。日前,东方卫视的《创智赢家》在总决赛当晚宣布下一季的比赛报名再次启动,而浙江卫视的《天生我才》也进入第二季的比赛……

  海选声过多,催生收视疲劳

  如果说《超级女声》和《我型我秀》等节目还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眼前一亮的话,那么面对今天这么多从四面八方涌出来的海选声,观众的“审美疲劳”已经渐成事实。

  正如一位观众所言:“电视节目成了清一色的海选节目,原本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意,现在反而叫人找不着北。譬如一道菜,再好吃也不能餐餐吃,否则只会是腻味。”与此前相比,观众的收视投入度也已大大降低。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观众参与节目的短信投票数的锐减,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即便是目前相对热门的《闪亮新主播》,也没能逃过这样的“宿命”。

  海选一窝蜂,模仿并非创新

  尽管《超级女声》也是模仿国外节目的舶来品,但是继它之后国内荧屏一窝蜂的海选造星运动,除了带来观众的腻烦之外,也更应该带来一个审视:我们的电视人是否有必要重新思考自己的创新力?

  对此,有专家认为,模仿并非创新,在多媒体、多频道并存的今天,一个电视频道长久发展的关键在于它的核心

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内涵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独有、不可复制的”,只有“人无我有”的特色化的栏目和与众不同的个性化节目,才能形成频道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李君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