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凯歌的“上半截”和“下半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26 南方网

  《无极》上映了,观众还来不及开骂,陈凯歌的那个著名老婆先开骂了。当然她骂的不是《无极》,她先骂君如,再刺倪萍,说人家倪萍是“老女人”、“没魅力”云云。电影抢不抢手另说,但在陈红的叙述中,陈凯歌在女人堆中是一个很抢手的人物。风流还未被雨打风吹去,记者们又纷纷找上倪萍和陈的前妻洪晃,做了一番访谈。

  倪萍很低调,她表示这么些年下来,“心变硬了,脸皮厚了”,对有关攻击无所谓
。至于和陈凯歌的关系,她说“我跟他走近过,但从未走进过”;洪晃则依然是一副性情中人的作派:“在跟他好了以后,就发现他是个很自我的人,和我一样自我,心中有块领地永远是矜持和高傲着的……”“男人总是有分上下两截的。上半截是修养,下半截是本质。女人嫁给一个男人大部分是因为他的上半截……(男人)总是先把体面的上半截摆出来,把他的本色藏起来。”

  陈凯歌一直以文质彬彬的儒者风范示人,这可能便是洪晃所说的“上半截”,至于本质的“下半截”,跟他有过一段情的女性都语焉不详,旁人更是无由置喙。但想来是包含了洪晃所说的“自我”之类。而倪萍之“走近过,但从未走进过”,看来也是对“下半截”不够了解或者不能接受。只有到了陈红,才以兼收并蓄的伟大胸怀把上下两截一古脑儿给吸收了,并消化良好,故时有情不自禁的得意之状。情人眼里出西施,男女之间的事,是要讲缘分的。陈凯歌作为本质的下半截,也许对洪晃来说,不合胃口,但或者陈红却甘之如饴亦未可知,所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稀里糊涂。

  一个个体的上下截问题,很难说清楚,但一部电影就不同了。陈氏夫妇把《无极》比成是他们的一个儿子,那么陈凯歌的这个儿子倒是比他有着更为泾渭分明的上下截之分:上半截是深刻,下半截是空洞;上半截是吹胀了的气球,下半截气球漏气;上半截很“大”,下半截很“小”。

  有多少期待就有多少失望,这一规律在电影圈屡试不爽。但是,这一次,扣除之前的炒作所造成的期待落差,失望依然沉重得无以伦比。只是一开始,洋洋自得拈花微笑的大师很容易给芸芸众生带来心理负担,大家总以为大师有什么春秋笔法,有什么微言大义,害怕是因为自己不够聪明所以才看不见皇帝的新衣。但是,最后,小孩说,他什么也没穿。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