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旧酒才能醍醐灌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42 南方都市报

  深圳书情

  晓昱(作家)

  或许是寒冷的冬天更易于思考,十二月的书市对于中国国民性的研究似乎来得格外的热烈。一些新瓶子装上旧酒又重新出炉,《中国人德行》、《英人法人中国人》就是这样
的书。然而即使在百年或半个世纪后的今天重饮旧酒,仍然醇香满溢,醍醐灌顶。不知是要佩服作者对中国国民性的深入骨髓的观察和描绘呢,还是要感叹时事变迁,物是人非呢,一个民族性格的优与劣看来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啊。

  《中国人德行》是美国传教士亚瑟·史密斯100多年前所著,他在中国生活了五十多年,这本书是在他待了二十二年后所作。当年此书一出,不仅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轰动,也引起了国人的关注,鲁迅先生便是读了日译本后心有戚戚焉的一位。人们对于这本百年老书重燃的热情也许不单缘于作者当年以家庭、农村生活为样本,以戏剧、小说、民谣等为线索做研究的方法和诚恳态度,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人面子、麻木等劣性的揭示即使在今天依然历历在目。我也曾在网上看到过网友对此书的批评文章,认为洋人不懂中国的文化。那我们再来看看国人自省的《英人法人中国人》,以时评著称的知识分子储安平,以自己对国人和对英人、法人、西班牙人的观察写出了四篇论文,我们会发现,其中对某些社会诟病的揭示也是值得今人深思和自省的。看来,对于“国民性的改造”不仅是五四时期几个知识分子的振臂一呼,还将伴随着我们走过漫长的岁月。鲁迅说过,“多有不自满的人的种族,永远前进,永远有希望。多有只知责人不知反省的种族,祸哉祸哉!”

  今年是胡耀邦诞辰九十周年,从中央到地方都举行了纪念活动,出版界也及时地推出了《胡耀邦传》(第一卷)和他的女儿满妹撰写的回忆录《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这两本书正好可以从不同的侧面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这位领袖人物。传记是集体创作,共分三卷,由张黎群等人花费数年时间整理了大量相关资料而成,现在出版的第一卷主要讲述了胡从出生到“文革”时期的历史,主要创作者唐非曾经跟胡一起工作并蹲点,他说,自己是怀着深切的思念来写的,觉得胡很有人格魅力。而满妹历经八年的写作则更加充满了一个女儿对父亲最深切的感情,即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停止,而且即使对于自己最亲的人而言,在写作的过程中依然也会感叹,自己其实并不完全真正了解他。读者对于一个伟大人物的思念景仰从来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停止。

  图:

  《英人法人中国人》,储安平著,辽宁教育出版社,14.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