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市和冬季一样萧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42 南方都市报

  北京书情

  涂涂(编辑)

  在传统的北京冬季书市上,往年熙熙攘攘的人流已经很难看到,“5元1本,10元3本”的叫卖声更让人深深感受到文化的贬值。相对而言12月只是一个可以忽略的淡季。也正因
为如此,淡季里不多的几本新书也就格外显眼,虽然它们不一定都能带来良好的市场成绩。

  和《纳尼亚传奇》占据英国、美国、日本、德国等西方各国图书排行榜头名的情况不同,在北京只能说是走了麦城:大概和电影还没有在中国上映有关,阿斯兰大陆的传奇故事还不能吸引北京的家长们。想起来也怪凄凉,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纳尼亚传奇》在国内出版了3次,却没有引起丝毫的关注,甚至连电影都没能改变这种状况。难道北京的孩子们注定只能看着《哈利·波特》或者《哪吒传奇》长大?根据目前传来的消息,包括《月亮狗》、《流浪狗之歌》、《阁楼上的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儿童读物又将在订货会上亮相,但面对高端读物低迷的市场格局,出版商的热情还能持续多久?

  低迷的当然不只是童书,其实整个图书市场都是无情的,不妨看看年底揭晓的几个大奖:12月22日,国家图书馆的“文津奖”颁给了《基因组》、《历史学是什么》等9本普及类图书,可这些担负着普及任务的图书其实大多数在市场上默默无闻;12月16日,人民文学出版社主持评选的“年度最佳外国小说”揭晓,曾经获得俄语布克奖的乌利茨卡娅等作家来到北京领奖,等待着他们的,却是媒体和读者的一致冷漠——这个奖项已经办到第四年了,但作为国内惟一一个针对当代外国文学的奖项,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出版的所有获奖作品却都在特价书店的5折柜台上静静地躺着……

  不好说《像一块滚石》是12月最好的图书,但它的重要性却毋庸置疑。鲍勃·迪伦的回忆录在去年被全球媒体热捧,中文版的质量也没有给这本书丢脸:虽然只是薄薄一册,但漂亮的译文和精心的装帧足以给读者带来快感。可惜,迪伦的歌曲虽然影响了整整一个时代,他在中国却只能算是一个姗姗来迟的人物。于是在北京,《像一块滚石》不可能成为畅销书,它注定只能成为少数爱好者的私宠。

  图:

  《纳尼亚传奇》,(英)刘易斯著,译林出版社,15.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