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其雅在外,其妙在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43 南方都市报

  现代书信

  谢其章(书评人)

  《书简三叠》,谷林著,止庵编,山东画报出版社2005年9月版,32.00元。

  五年前的一场古旧书刊资料拍卖会,出现了一小批吴晓铃的旧藏,这其中周作人的书就有近二十种,初版本居多且书品极好。我思考一夜,决定不惜代价竞投并圈定了志在必得的几种(如《夜读抄》、《瓜豆集》、《书房一角》、《周作人书信》)。当场拍卖我共竞投成功十三种,可谓达到既定目标,最遗憾的是一个小疏忽走标了《周作人书信》。不久此憾得补,买到了香港的复制本,虽下原版一等,但也可算仿得最不错的本子了。

  这里先提这件旧事,其实是因了看过《书简三叠》后的大脑受了刺激,想不到今天的语言环境下竟还有人能把“书信”写到这般精致的境界,其雅在外,其妙在内。我每年自评几册当年最佳书,《书简三叠》今年肯定入选。当然这只是个人的感觉,多数人不大会有的。

  这本书的写信人是一个人——谷林先生一四五封;收信人是三个人——扬之水五十三封,止庵四十九封,沈胜衣四十三封。上面说的“还有人”即是指谷林,又因为我们只能看到写信双方其中一方的回信,另一方的来信则无从得见,一实一虚,只能说“实”的好,我倒认为,“虚“的一方亦不会写得太差,所以前面说的“还有人”理应算上收信的这三位。实在的情形亦如我所说,扬之水的文章早好到被一致称之为“才女”;止庵的文风已自成一体——好者极嗜之,恶者极贬之;沈胜衣的文采我还没领受过,他的新书《满堂花醉》外面裹着塑料薄膜无法看到里面,但是从谷林的口气里推想,其学问是不薄的,这遗老遗少之间经常是四五页的长信,甚至还有一次竟达“四十九纸”,显而易见是在讨论问题。

  谷林与这三人的年岁差距,最多的相差一半(沈胜衣),扬之水止庵亦小谷林近四十年。此处说到年纪相隔如此远,文化背景更是迥然不同,却能如此谈得来,而且一谈就是二十年(扬之水)、十来年(止庵)、七八年(沈胜衣),相谈又多是与时代脱了节的话题,便不能仅仅以“忘年交”一句话轻巧带过了。看着谷林与他们仨,他们仨与谷林由生分到熟络到知无不言又回到“淡交如水”的自然境地,那真是现代交往中太缺少的“相见亦无事,不来常相思”的魏晋遗风。读者还应注意到,谷林和扬之水、止庵是同住在北京城里的(沈胜衣则居广东),仍让人感觉他们是隔水隔山的两地书。现实交际中,如今最落伍的手段就属在纸上一字一字写信了,打电话发邮件哪个也比写信方便,对此,谷林有他的看法——“这件小事如果借电话一说,岂不简省,但像来信蕴涵的那般顿挫环荡情味必致全部消失。我读止庵来信自然较之接听电话高兴。”

  扬之水对此也说了同样意思的话——“与谷林先生有将近二十年的通信往来,记起先生引过吴骏公《梅村》诗中的一联‘不好诣人贪客过,惯迟作答爱书来’,其实用后面一句形容我的心情,倒是更为合适。”“惯迟作答爱书来”,才使得写信双方都对这种文字交流方式感觉莫大的快活,因而得以持久。我另有一个看法,喜欢用笔写信交换感情的人,大多可能是嘴很笨缺少口才不属于能讲话善于自我表白的一类人。知堂老人的文章大家一致说好,但没有人说起过知堂的口才,不说,估计着就是不行。听过知堂讲课的人的回忆文章,对他的“说话”均无好评,说他声音低,细,有很浓的口音,不抬头不看学生只是念手上的稿子。同样的例子还可以用在黄裳那里,文章众口一词称赞,可是很不爱讲话,对很熟的朋友也是如此。相反的一例是余秋雨,极是能说会道,当电视节目评委最为胜任,这恐怕是与生俱来的素养。

  上面说到写信与人性情的关系,急性子直脾气怕是写不出“顿挫环荡”叫人读着能“想一会儿”的信来,惟有思想缜密,处世达练,对文字很讲究,才可能写出双方皆欢喜且局外人(读者)亦喜欢读的好信来(私信之所以能够成为公开的书籍,必要的一点,即在书信的可读可赏性及书信作者的知名度)。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前提,就是收信人要有保存旧信的习惯,《书简三叠》有机会成书得益于谷林的三位朋友“都成叠留存着”,再经止庵从中奔走促成此事,一如谷林的《答客问》亦由止庵“挺身而出,加工编校”助成。

  没有这样的年轻朋友的热衷,大隐燕市的谷林老的美翰妙简如何让我们有幸见识?更远的那本《书边杂写》的出版,为谷林赢得读书界的欣喜“发现”,而奔走主事的是扬之水。

  好的书信到底还要好的技巧,需要曲尽其妙而不可以直话直说干脆利索。谷林算是书信文体的大家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