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复兴儒学,还是开历史倒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43 南方都市报

  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的第一届儒教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广东从化举行

  复兴儒学,还是开历史倒车?

  “蒋庆先生的文章我已经认真地读过三遍了”,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徐友渔在讨论会上说。这句话引来人们轻微的笑声。著名的儒学保守主义学者蒋庆的发言,恰好是徐
友渔做主持。徐友渔没有具体说明他对蒋庆文章的观感,只是说“要论证蒋庆说的有问题,这很困难”,因为“列宁早就说过,最荒谬的东西是逻辑上最自洽的东西,我感到很难反驳他”。对此,蒋庆报以不置可否的一笑。

  12月17日,在广东从化举行的这场“第一届中国儒教学术研讨会”在辩论尖锐、笑容满面的氛围中展开。由中国社科院儒教研究中心和广东信孚教育集团合办的这次会议,首次打出“儒教研讨”的大旗,被人戏称为“儒教元年”的开始。儒学保守主义阵营有蒋庆和陈明等人出席,康晓光缺席,对“儒教”持批评态度的袁伟时和徐友渔等人也有出席。

  由中国社科院儒教研究中心和广东信孚教育集团合办的“第一届中国儒教学术研讨会”上,讨论的焦点集中在著名的儒学保守主义学者蒋庆此前不久在网上发表的文章《关于重建中国儒教的构想》。与会者中有儒家学者,也有持不同意见的批评者,但蒋庆关于建构一个宏大的儒教系统的构想遭到了几乎一致的批评,儒学保守主义内部也都发出了激烈的反对之声。

  蒋庆

  我坚守儒教的纯正义理

  《关于重建中国儒教的构想》体系庞大,从儒教的形态和功能、两条重建路线,到成立儒教协会、获得教产等等,蒋庆建构了一个囊括方方面面的“国教”体系。此文为蒋庆前段时间在网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蒋庆提出,“儒教要重回国家文化权力中心”,“以儒教文明回应西方文明,才能完成中国文化全面的复兴。”

  在重建的方法上,他提出要走“上行路线”和“下行路线”。“上行路线”就是要恢复儒教古代“王官学”的地位,重建新的科举制度与经典教育制度等。“下行路线”就是成立拥有政治、经济、文化、组织特权的“中国儒教协会”。

  蒋庆在此文中还称,“中国儒教协会”成立后,凡以各种方式出版的营利性的儒教古籍,使用具有儒教内容与人物形象的

商标、广告、公司企业名称、经贸商旅活动,以及以儒教内容为题材的营利性的文艺作品与影视作品,均需向“中国儒教协会”交税(政府代收)。此外,他还提出,要把孔庙、文庙、书院等“教材”归入他所设想的“中国儒教协会”所有并管理,以及开征“儒教遗产使用税”。

  这篇文章给他引来了大量的批评。17日下午,蒋庆做主题发言,再次阐释了他在文中的想法。即使在儒学者聚集的会场上,他的发言也引来了非常尖锐的批评。

  清华大学的方朝辉用“书生误国”来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并提醒人们引起警惕:“在我来开会之前,听到很多朋友对蒋庆先生的观点提出激烈的批评,我担忧儒家的基本精神是不是因此而扭曲。蒋庆先生的很多观点是不符合儒家的理念,扭曲了儒家思想的,他的观点导致了社会上对儒家更深的误解。”

  稍微温和一些的批评,则称其构想缺乏可行性。中国人民大学的何光沪表示,蒋庆可谓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同属儒教阵营的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则表示,“表面上看起来是非常好,实际上根本是行不通,这是思想方法有问题,我非常严厉批评蒋兄的看法。”

  面对种种批评,坐在主席台上身着灰色儒装的蒋庆始终保持平静,甚至常常露出微笑,心平气和地跟批评者辩论,称一致批评他的学者为“朋友”。这一点让他的反对者也心生好感,徐友渔和袁伟时都表示,除去其学术观点荒谬之外,蒋庆是一个人品不错的人。但蒋庆的观点还是频频让人吃惊。第一天上午的会上,当讨论到“为什么近代新派知识分子不承认儒教”的问题时,蒋庆抛出了“阴谋论”,全场哗然。蒋庆认为,陈独秀、蔡元培等人反对儒家为教,是为了剥夺儒学作为宗教拥有的信仰自由和平等地位。另外还有当时其他宗教人士出动人力财力的阻挠,“这里面可能有一些阴谋”。他的话遭到了袁伟时、何光沪等人的激烈反驳。

  面对各种批评和质疑,蒋庆始终坚持自己文中的观点。被指为“原教旨主义者”的蒋庆表示,“原教旨主义”在英文里是基本教义的意思。用中国话说其实就是“坚持纯正的义理”。蒋庆坚持认为,自己并不是偏激,而只是坚守儒教的纯正义理不动摇,这一点可能让很多人接受不了。

  在会后,面对记者的采访,蒋庆真实地表达了对“重建儒教”实现几率的判断:“这只是一种构想,我只是写出来,文字不是很多,但是我自己很清楚,可能我这辈子看不到了。没关系啊,说不定以后会实现。”

  徐友渔、袁伟时

  蒋庆文章的荒谬性一望而知

  “他们认为我是在批判儒学复兴,其实我是站在儒学复兴的立场上,觉得蒋庆这种做法是对他们非常不利的。”徐友渔说,他并不反对文化意义上的儒学复兴,但蒋庆提供的政治儒学的道路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它“学理上是荒谬的,现实上是行不通的”。

  作为会场中对儒教持批评意见的学者的代表,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和徐友渔是蒋庆观点的坚决反对者。但在会中、会后,仍不乏看到三人之间友好沟通的场面。徐友渔主持了蒋庆的主题发言,他没有做过多评价,但用了一个例子来说明彼此调和的困难:“就像和辜鸿铭辩论,他说中国的三妻四妾就是非常好,我说世界文明就要一夫一妻制,他就说一夫一妻制是西方来的,那我怎么说服他?”

  第一天上午,会议中场休息时,袁伟时做了一个出乎人们预料的举动:他笑容满面地拉起蒋庆要求合影。袁伟时向周围的人解释“我们是多年的老朋友了”,蒋庆微笑默认。两个观点水火不容的人此时仿佛好友一般并立,嗅觉灵敏的记者立刻围上来,并纷纷按动相机。靠得较近的记者分明听到,袁伟时一边拍着蒋庆的后背,一边笑着说:“你刚才讲的我实在不敢苟同,‘阴谋论’也太可怕了,都讲错了!”周围的记者和工作人员都哄笑起来。蒋庆同样笑着反驳:“从我的立场来看就是阴谋。”

  被中山大学教授任剑涛戏称为“老头子,新青年”的袁伟时,在这天下午的发言中毫不客气地抨击了政治儒教的不可能。“在政治层面上,我认为基本的制度架构上,是没有儒家的地位的,这个是历史的选择。”袁伟时引用史学大师陈寅恪的话来定义儒学是“三纲六纪”,是必须打破的东西。他甚至也否定了蒋庆倡导的读经运动的意义:“现在的教育本来就让孩子循规蹈矩,活泼不足,读经只会更束缚孩子的创造力。”

  徐友渔的观点和袁伟时基本一致,认为儒教中“仁义礼智信”的私德部分可以继承,但需要重新解释,并建立在个人自由、公民权利等全球共通的价值基础上。“儒学的复兴是需要的,但只是在

传统文化补课的意义上。蒋庆的文章把它当作中国建国的、设计国家政治文化制度的基本原则,这一点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徐友渔说,荒谬的东西很难反驳,但人们也懒得反驳,因为它的荒谬性是一望而知的。

  但徐友渔仍然给这个会议以极高的评价:“我给它非常正面和积极的评价,我甚至认为,这次会议有可能是中国思想学术方面的一个里程碑……关键的一点是,在双方的观点仍然尖锐对立的情况下,大家还能够坐在一起讨论。包括蒋庆,虽然他的观点那么偏激,但可以看到他还是遵守学术规范的。大家都没有动气,能相互交流,对对方的一些观点做出理解。我觉得非常可贵。”

  陈明

  对批判和质疑要作出有效回应

  儒学保守主义的另一重要代表陈明在此次会议也上发生了转变。在开幕式上,儒教研究中心主任卢国龙给信孚集团的董事长信力建发了一个“荣誉主任”的聘书。主持人陈明立刻“赤裸裸”地说:“信总,没当主任的时候给我们花了这么多钱,当了主任要花更多的钱吧!”全场哄堂大笑。

  年轻的陈明是会议上活跃气氛的人物,也是这次活动的操办者,他的身份是中国社科院儒教研究中心的秘书长。“这样说不是为了我自己,”陈明事后解释说,“儒教是非常边缘的,做什么事情都很难。”陈明的话起到了效果,信力建当场表态,要拿出一百万作为基金,建立一个村校合一、社区教育合一的传统教育中心。

  同属儒教阵营,但是在第一天的讨论会上,陈明却高声反驳了蒋庆。蒋庆不同意西方民主“一人投一票”的做法,他说,一个18岁的小青年也投1票,当过大学者大法官、对治理国家富有经验的孔子也只投1票,这是对孔子的不平等,应该假定孔子可以投一万票。立刻有人反驳这种观点,而陈明突然抢过话筒,高声表达自己的意见:“如果孔子够高明,就能够让一万个人跟他投一样的票!”

  这天晚上,在和记者们同桌吃饭的时候,陈明明确地表示,他将在第二天的会议上表达儒学保守主义内部的差异,“区分你我”。

  “我已经憋得很慌了。以前虽然我一直说我和蒋庆、康晓光他们都不同,但因为儒学太边缘化了,大家还是需要统一战线似的。但这一次我决心把这种张力和个性表达出来。”同桌的徐友渔善意地回应他:“你的做法会随经验调整,我们早就观察到了。”

  陈明并不否认自己比较实际。“有人就说我是实用主义者。”为了不让会议成为儒教内部“关起门来意淫”的活动,陈明在组织会议的时候邀请了袁伟时、徐友渔等学者,也邀请了有其他宗教研究背景的学者。但他的做法遭到了一些儒学者的抵抗。“开会前一周,就有一个人民大学的学者,他看到我们的议程后就到处打电话,让别人不要去参加。他说:‘陈明搞一个我们儒教的会,找了那么外人!’”

  还真有几个人因为这个就不来了,说到这事,陈明的嗓门就高起来:“我也知道徐友渔、袁伟时对传统的批判非常严厉,但我觉得儒教问题要在当代解决,必须接受各种理论、社会常识和利益集团的批判和质疑,做出有效的回应。”

  和蒋庆等人“区分你我”,或许是陈明“实用主义”的又一次彰显。对于蒋庆的宏大儒教构架,陈明显然并不认同:“蒋庆他们的观点彰显了一种可能性,将一种东西推到了极致,但是缺乏操作性。”“我认为在儒学这么弱的情况下,有人将一种声音发到极致引起注意,是有价值的。但我不会这样做,我就是做一个乡村的裁缝,老百姓喜欢短裤我给他做短裤,小姑娘爱穿裙子我就给她做裙子。”

  陈明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与徐友渔的建议“不谋而合”。徐友渔会后告诉记者,陈明等较为务实的儒学者,如果想要真正复兴儒学,应该和蒋庆等人“划清界限”。“如果说对陈明这种比较温和的人,从文化儒学的角度我还持比较同情态度的话,蒋庆的说法会让人感到完全是在开历史倒车,会让整个儒学遭受攻击,声誉扫地。”

  图:

  同在儒学阵营中,陈明(左)与蒋庆(右)之间也存在极大分歧。

  在学术观点上,蒋庆(左)与袁伟时(右)截然不同,也经常撰文针锋相对,但在这次会议上,双方都做到了心平气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