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节约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43 南方都市报

  官场怪状

  宋绍武

  前一段时期,随着国际市场油价的急剧攀升,局里小车的汽油费也迅即呈上升的态势。我把三季度各个科室的油料费向霍局长汇报后,他皱了皱眉头,说:“这样下去,局里行
政费用年底不是要大大超标了么?不行,你马上通知各部门开会,研究出一个整体对策。”

  第二天,人员都召集齐了,降耗会就在会议室举行。局长首先开诚布公地说了会议的主旨后,各部门负责人开始踊跃发言。行政处的老雷说:“我看应该把大班车和小班车都停了,两个车加在一起要耗不少的油。”工会的老许反驳道:“怕不行吧!这项福利不是霍局长亲口宣布的吗?再难不能难职工。只要局子不倒,就要把班车永远开下去。”老许说完,抬头偷偷地望了望霍局长。

  “那就把副职和老干处的小车封存一阵。”纪检的老李这话一出口,立即遭到武副局长的白眼。眼看老李又在捅漏子,霍局长不失时机地轻咳了一声,就这事一锤定音:“我的意见是要打造和谐的工作局面,所有的车辆都不停,但要在四季度设立一个节约贡献奖,分解指标,划拨到处室、到人。节约50%奖五千,其余的依此类推。超标20%扣奖金;超30%以上者,无论是谁的车一律停开!”

  制度定下来后,各部门想方设法降低费用。不过,恰逢此时,给霍局长开车的王师傅在一次去市里开会返回的途中,遭遇刮车,虽经修理,因车头留下了几处很起眼的“疤痕”。怕影响局里的形象,霍局长破了相的“坐骑”就歇了窝。各部门的头见此,纷纷用自己管辖的车竞相替局长跑路,最后下来,分配给霍局的汽油费指标竟然只用了一半都不到。

  在四季度中层干部的通气会上,霍局长兴致勃勃地总结道:“我看这次降能提效的举措实行得很好嘛!刚才宋秘书把出车费用报表给我看了看,各部门多少都有奖。至于我,应该奖五千,但王师傅出了事故,修理费扣一千,剩余燃油节约奖全部上缴给工会。”

  会议散后,工会的老许请几个副手留下来碰了头,大家一致认为霍局长高风亮节,奖罚分明,但这笔最高节约奖的尾款还是应以其他“合法”的名义转记在他的名下。不然,全局上上下下会有些“于心不忍”。

  (本版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