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烧地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43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我曾跟随村庄最著名的猎蜂者十三叔去烧地蜂。地蜂是一种奇特的蜂类,它把蜂巢建筑在地下,掩盖在泥土的深处,只留了一道小孔作为蜂群出入的通道。蜂巢筑在地下,按
理来说,人们很难发现地蜂建筑蜂巢的具体方位,但不幸的是,从地底下搬运出来的泥土暴露了它们的巢穴。那些泥土又细碎又柔软,在蜂巢旁边的地面堆成一座小山。有经验的人,可以依据那堆泥土的体积,从而准确地判断蜂巢的大小和地蜂的数量。

  地蜂的个头比马蜂更大,身躯犹如拇指,它的尾针犹如淬毒的钢针,堪称蜂类中之最凶狠者,被它螫上了真是九死一生。十三叔在烧地蜂时自然不敢轻举妄动,他不仅利用斗笠、军用雨衣诸如此类的器具武装到牙齿,还必须要等待适合的时机,周密策划,方能万无一失。

  通常,月光皎洁的晚上是不适宜猎杀地蜂的,地蜂会借助明亮的月光,向人发起致命的攻击。十三叔烧地蜂多在月黑风高的夜晚,甚至连一点星光也没有,因为地蜂在黑夜中不能视物,安全系数就会大大增加。最好天上还下着绵绵细雨,那些细长的雨水打湿地蜂的翅膀,就像绳索一样将其束缚,它们会在雨水中失去飞翔。但雨水也不宜太大,否则大雨就会打熄烧蜂的火把。

  十三叔烧地蜂的工具,除了一个用干稻草扎成的火把,还有一把葵扇、一把锄头、一只篮子或木桶。可以利用葵扇去扇火把,使其制造出大量浓烟;而锄头则在把地蜂全部熏死之后用来挖掘蜂巢;篮子或木桶当然是用来装蜂蛹的了。

  那一次,十三叔在山上发现了一大窝地蜂,遂在一个细雨纷飞的夜晚下手。他小心翼翼地把火把贴在地蜂洞口的小孔上,我听见一阵郁闷而低沉的嘤嗡声。蜂群惊惶失措,四处乱窜,乱成了一窝粥,往洞口飞来的悉数被火焰烧死。在细雨淅沥的黑夜之中,我看见那些惨遭屠杀的地蜂犹如呜咽的鬼魂。我无法抑制内心的战栗。

  十三叔仿佛在完成一件精细而严肃的工作,他全神贯注,一刻也不敢松懈,使劲地扇动着葵扇,滚滚浓烟往小孔里像水一样灌进去,其实,蜂巢里的地蜂大多是被浓烟熏死的。十三叔直到洞口再也没有一只地蜂飞出来,方才熄灭烟火,操起锄头挖掘蜂巢。这一次,他猎取的蜂蛹几乎装满了那个木桶。我望着那一桶白花花的蜂蛹一阵呕吐。可能是地蜂蛹比黄蜂蛹多出好几倍的体积,让我感到了敬畏和恐惧。我站在那个雨夜的山冈上,无法忍受心中那一股浓郁的悲伤,我永远忘不了那数以千计的地蜂死于一把火之中的景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