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巩俐扮演阴险毒辣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两年的时间里,巩俐接连在好莱坞接拍了《艺伎回忆录》《迈阿密风云》和《沉默的羔羊 3》三部电影,恰恰在这三部电影中,巩俐扮演了三个阴险毒辣的女人。虽然都是反面角色,却在片中属于核心人物,和之前中国乃至亚洲女星在好莱坞电影中微不足道的角色大有差别,也为华语女演员在好莱坞创下了新局面。

  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巩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渴望扮演一些不一样的
“角色”,甚至是反面角色,能让自己在表演上有新的尝试和突破。在此之后,巩俐扮演了《艺伎回忆录》中的当红艺伎初桃,被很多提前观看该片的业内人士誉为“最具有冲击力的表演、非常让人难忘。”对于初桃这个人物,巩俐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她就像火一直在燃烧自己,因为爱情而不在乎是不是会被烧死。初桃是一个非常有天赋,同时又非常强悍暴烈的人,当然她也是最美丽的女人之一。当红的她遇到更年轻漂亮的小百合时,她就有了强烈的嫉妒心,她的手段是残忍的,但悲哀也是她生活的另一面。因为她无法选择自己的爱,也不能自由表达自己的爱,她是一个悲剧人物。”巩俐也因为这个角色刚刚获得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最佳女配角奖。

  而在好莱坞的两部 A级制作———《迈阿密风云》和《沉默的羔羊3》中,巩俐都担任了女主角,虽然这两个主角还都是“坏”,但在性格上是立体的。这和亚洲女演员之前在好莱坞大部分影片中“无关紧要、谄媚”的角色有着天地之别。巩俐为此付出最多的是在动作和语言方面的努力,“《迈阿密风云》中的角色是一个生活在古巴的中国女人,所以我的英语还需要带点古巴口音。剧组专门为我请了一个古巴老师,他讲一口很纯正的古巴英语。”为演好角色,巩俐接受了一系列特别训练。现在的巩俐,不仅拳脚功夫了得,各种枪械也玩得飞转,还学会了开快艇以及跳大段的拉丁风情的莎莎舞。

  《沉默的羔羊3》里,依然是主角的巩俐扮演一个把“吃人魔”汉尼拔带进了另一个世界,对他日后成年的行为起到关键作用的坏女人,巩俐说:“她不完全是一个坏到底的人,她甚至还有点浪漫,一个有很强个性的坏人。”导演的委以重任让巩俐很开心,因此在创作角色上也是更加用心。巩俐现正在布拉格投入《沉默的羔羊 3》的紧张拍摄。剧组近日安排的都是夜戏,巩俐每天晚六点半开始化妆,随即投入拍摄,一直工作到次日上午十点。

  在杀青不久的《迈阿密风云》中,巩俐扮演的角色讲一口古巴腔的英语;而在《沉默的羔羊前传》里,她所扮演的角色则需讲一口英国贵族式英语,为了更好地完成角色,巩俐在本已娴熟的英语基础上努力练习英式贵族腔,刻苦程度让整个剧组惊讶。

  近日,一名美国记者问巩俐:“你一到好莱坞就接连主演三部影片,并在同一年内全部上映。你要霸占好莱坞吗?”巩俐笑答:“没有想霸占,也霸占不了啊,但好的东西我愿意学,也愿意去尝试。”

  对于尝试,巩俐的理解是:“很多事情,你不试就是零,你去试至少会有成功的机会,无所谓成功率的高低,重要的是一定要去尝试。以前我没有想过去好莱坞,而且没有好角色我也不会接。一旦接下了某个角色,我就要想办法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而且要发挥出全部的能量,在一段时间内想办法保持住这种状态。”

  谈到角色塑造,巩俐更是大有心得,“拍《迈阿密风云》时,我告诉自己千万不要放松,要拒绝一切与影片无关的应酬,要紧张工作,否则无法感受自己角色中真实的东西。要想更好地完成角色,对人物的理解不能枯竭,要去感受生活,在与父母团聚时感受亲情,在和朋友交流中感受友情、爱情。把这些感觉带到工作里,更用心地工作,才能将人物塑造得更真实更完美。”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王轶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