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题材讨巧特效逼真 《聊斋》收视称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30 南方网

  大型神怪剧《聊斋》自12月13日在珠江频道播出后,收视迅速飙升,开播一周,就在广东及广州地区拿下平均近6个点的收视!并连创几个第一:广东地区05年度电视剧收视冠军;珠江频道05年度剧集收视冠军;省级频道电视剧在广东及广州地区单天收视的最高点(广东地区接近8个点,广州市接近9个点)。

  计至12月22日止,珠江频道12月份广东省的市场份额已冲上全年最高点,跃至双位
数(10.13%),是排在第一位的香港无线翡翠台15%份额的三分之二,同时是排在第三位的亚视本港台5%份额的两倍,而现正热播的《聊斋》,正是本月份额推波助澜的功臣之一。

  题材讨巧

  涉案剧黄金时段芳踪难觅,古装剧遭遇审美疲劳,言情剧偶像剧难成气候,红色经典剧翻拍过于泛滥。神怪剧走红,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对于剧中的神灵鬼怪上天入地、呼风唤雨的情节,观众很受落。最早可追溯到家喻户晓的《西游记》, 《春光灿烂猪八戒》、《水月洞天》、《幻影神针》等制作相对精良的神话剧,也是播一部火一部。大型神话剧《宝莲灯》平均收视率达到6点,刷新了央视8套黄金时段收视纪录。

  《聊斋》改编自我国最著名的短篇小说《聊斋志异》,著名学者李希凡称赞"聊斋红楼,一短一长,千古绝唱,万世流芳"。多少人曾沉迷在蒲松龄笔下的那个灵异世界里,欲罢不能,小倩、小翠、阿宝、红玉、婴宁等女狐形象,早已耳熟能详、深入人心。此外,恐怖悬疑剧也一直比较讨巧,《梅花档案》、《一双绣花鞋》都曾红遍大江南北。《聊斋》在这方面也打了个"擦边球",剧中的花妖狐魅忽人忽鬼、若隐若现、变幻无常,加上阴森恐怖的场景及音乐,都极大地刺激了观众的感官神经,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

  人性,有时是不太经得起考验和推敲的。在神怪片中,人有时比鬼还可怕,人心黑过鬼心。而《聊斋》里的女鬼,"花妖狐魅,多近人情",一个个都是那么可爱。"

  大打青春偶像牌

  豪华的明星阵容是《聊斋》最大卖点之一,六个系列剧中,从主角到配角全部是当前正红的俊男靓女。其中,台湾美女杨丞琳首度古装亮相;泰国小天王TAE演绎痴情书生。"小郭襄"杨幂上演惊世恋情。"大汉天子"黄晓明情迷无头女鬼胡可;"女飞贼"李冰冰变为可人的"小狐仙",献身"痴儿"林志颖。"至尊皇帝"江华则化作负心情郎。而新生代偶像代表人物胡歌则会在《小倩》中扮演当年张国荣扮演的宁采臣一角。

  年轻而具活力的团队,偶像而具实力的演绎,使本剧洋溢着一股青春气息。尤其是剧中的女鬼形象,时而率真任性,时而明媚妖艳,时而飘逸动人,让人明知为鬼却仍生亲近之心。

  特效逼真奇幻

  《聊斋》制作方之前出品的《仙侠奇侠传》,就以眼花缭乱的电脑三维特技受到观众的青眯。这部"鬼"剧更不惜血本,大玩超炫特效,高科技的电脑技术魔术般地创造出一个个神奇的镜头,独特奇异的场景气氛,结合种种华丽的神法效果及各种类型的诡异魔怪,给人强烈的视觉感官刺激。同时绚丽的电脑特技又与细腻动人的感情戏、无厘头的搞笑功夫共冶一炉,打造出一个亦真亦幻的神话世界。

  《画皮》中的鬼面人身,《阿宝》中的身魂分离,《陆叛》中的人鬼交缠,再与荒山、黑夜、尖叫、鬼魅般的背景音乐联合起来,冲击视听,让人猝不及防,"越害怕越快乐"。

  情节曲折诱人

  此次编剧选取《聊斋志异》当中《小翠》、《陆判》、《画皮》、《阿宝》、《小倩》、《小谢与秋容》等六个最具代表性的故事,对古老而神秘的神话进行了全新时尚的演绎,故事更趋人性化,许多经典情节在剧中精彩展现,各有不同的特色与风格。

  阴阳相隔,人鬼殊途,剧中在悬疑的设置、气氛的渲染、人情人性的开掘和艺术意境的营造上都比较考究,让观众在不断地在猜测、否定、推理、判断的循环之中,感受悬念刺激的乐趣。加上选取的故事多为勾魂夺魄、荡气回肠、起死回生的爱情故事,惊心之中不乏浪漫,更引人集集追看。都说妖的最高境界是无情,可这些花妖狐魅又偏偏最是痴情,注定她们的爱必定伴随无尽的苦难。这又成功地唤起观众的怜香惜玉之心,一如李冰冰饰演的那个聪明伶俐、痴心无悔的狐仙小翠,让人唏嘘不已。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