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论家:千里骑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阿黛

  艺谋大叔的新片,在凯歌老爷的《无极》轰轰烈烈的宣传攻势下悄然地,以博得事儿逼小青年们喜爱的低调姿态于昨日上演了。据我在电影院外的观察,人们大多还沉浸在《无极》的淫威之下难以自拔,只有少数像我们一样的蛋逼青年用兑换券换了两张票走进了漆黑的电影院来欣赏这部最新的艺谋作品。只不过这次“谋女郎”换成了仓健爷爷,好像高爷
爷以往以来闷闷的憨男形象也与这部片的整体气质相符,那就是仍然很低调。连海报都和《无极》那数幅张牙舞爪的各色人物海报相违,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个人物的特写。众多现象凑在一起不禁使我们小人度君子地猜测着艺谋同志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摆了凯歌同志一道。

  影片开始后全是日语,要是谁这时候迟到了刚进电影院会以为是个日本片子。艺谋这是在铺垫啊,偶敢保证后面会回到土里土气的氛围中去的!果不其然,仓健爷爷终于在影片的中段在寻找与垂死儿子之间的亲情道路上被艺谋搞到了黄土高坡上。两段父子亲情故事就在中国的农村交叉上演。说到这儿邹编剧还是为这部影片立了功,比起空洞无物的“无极”来说,千里的编剧起码能看出来是下了点功夫。比如高仓健在路上跟随杨杨的一场戏,语言不通的老少二人的姿态恰好与高仓健和亲生儿子建一的隔阂相呼应。不过这样的灵机一动到后来就少见了,当高仓健和村民们告别的一场戏开始之后,偶们兴奋地看到杨杨再一次地追着吉普车在黄土地上奔跑了起来,并像当初偶们预料的那样吹起了高爷爷赠送给他的小哨子……唉,当偶们就要忘记这是张艺谋拍的电影的时候,艺谋就以其特有的镜头语言把偶们拽回到了他的世界。章子怡不是跑了么,魏敏芝不是也跑了么,杨杨你丫还得跑!这就是西北人的性格吧,一切通过奔跑来表达。

  戏演到最后偶和影院里的其他女同志们一样也掉下了贱滴滴的眼泪。女人很难过亲情这一关。尤其是当看到关在监狱里的父亲看到从未谋面的儿子在电视机里的音容笑貌;远在异乡的老人听闻生分多年的儿子已死在了家乡……亲情之仗无往不利啊!这和当年看《妈妈再爱我一次》没什么分别。

  算了,《千里走单骑》说到底是部中规中矩的电影,并没有太大新意。就算有了高仓健的加盟也掩盖不了它的平庸。但你也不能说它坏,因为有《无极》摆在那儿,嘿嘿。可是转念一想偶们又觉得陈凯歌可怜又可爱。他那儿丁冬丁冬的造了那么多钱搞出来了那么个挨骂的玩意儿,这边儿张艺谋蔫不出溜儿的整出个低调亲情剧,偶们估计媒体和大众的评论肯定会倾向于老张这一边。老陈成了众矢之的。可又有哪个片子能称其为杰作呢?看来今年的热闹也仅限于热闹本身而已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